• 院系传真

外国语学院举办翻译与中国文化传播沙龙

2014-11-14893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0 月31 日下午,翻 译与中国文化传播沙龙在我校九 龙湖校区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举办。 本次沙龙由外国语学院主办,参会 人员包括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 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 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五所 在宁高校的外国语学院相关负责 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南京大 学出版社、东南大学出版社等出版 单位代表,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 能力培训与评估中心江苏分中心, 东南大学社科处、教师发展中心、 海外教育学院、图书馆等单位的负 责人,以及外国语学院师生等。沙 龙由外国语学院高圣兵教授主持。
  本次沙龙以21 世纪在全球范 围内逐渐兴起的中国文化热潮为 背景,以探讨中国文化,尤其是当 代中国文化如何“走出去”,如何借 助翻译增强中国在世界上的软实 力为主题,参与论坛的代表主要围 绕高校合格翻译人才的培养方式、 中译外文的合理模式等话题进行 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我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陈美 华首先致欢迎辞。中国翻译协 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 学会翻译研究会会长、南京大 学教授许钧,教育部汉语国际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 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海外教育 学院院长程爱民分别作了主题 为 “关于翻译与翻译研究”和 “中国语言文化走出去:机遇与 挑战”的演讲,专家和学者们就 相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圆桌会 谈。沙龙结束之际,外国语学院 党委书记马强致闭幕词。 

据悉,目前我校外国语学 院研究生层次的人才培养以翻 译人才为主,在2014 级硕士研 究生中,翻译方向学生占70% , 同时在东南大学- 蒙纳士大学 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招收34 名 翻译专业硕士生。对于高层次 专业化翻译人才的培养模式探 索是外国语学院未来的工作重 心之一。 (吴 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