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东大举行艺术学科恢复办学二十周年庆典活动

2014-11-19397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11-15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东大举行艺术学院建院八周年暨艺术学科恢复办学二十周年庆典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 吴楠)11月8日,以“国际视野下的艺术教育”为主题的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建院八周年暨艺术学科恢复办学二十周年庆典活动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隆重举行。

  国务院艺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仲呈祥,国家广播电视电影总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国务院艺术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周星,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文联党组书记章剑华,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言恭达等与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北大、清华、北师大、人大、中传媒、南大、南师大、南艺等40余所大学的艺术学院院长、知名学者以及东大艺术学院全体师生600余人共襄庆典。

  东大党委副书记刘波教授、东大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分别致欢迎词。仲呈祥、王一川、樊和平以及东大艺术学院院友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梁玖教授分别致辞祝贺。

  据了解,东大艺术学科的历史可上溯到1906年。时任两江师范学堂监督的李瑞清先生在此开设图画手工科,开我国现代艺术教育之先河,从此东南大学的艺术教育薪火相传。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东南大学艺术教育的使命由建筑学院的美术学承载。1994年,享誉全国的杰出艺术学家张道一教授走进东大,在这里竖起了艺术学的大旗,建立了当代中国第一个艺术学系。1997年,建立了我国首家艺术学博士点。2006年9月,艺术学院成立。2007年,东南大学艺术学学科被增列为国家重点学科。2013年教育部发布的学科评估显示,东南大学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截至目前是江苏省文科类唯一一家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东大艺术学院也被誉为“艺术学人才成长的理想之地”。

  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音乐教育家李叔同、马思聪,戏曲研究和教育家吴梅,美学大师宗白华,绘画大师张大千、徐悲鸿、吕凤子、陈之佛、傅抱石、吴作人、黄君璧等都曾执教于此。一朝一岁一春秋,一跃一咏一挥毫,今天的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取得了令人感动的成绩,续写着中国艺术教育的辉煌。

  目前,艺术学院已拥有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艺术学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三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美术学、动画五个本科专业,拥有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拥有自己的学术窗口——大型学术集刊《艺术学界》,形成了老中青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艺术学理论为国家重点学科、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优势学科,是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学院与海外十余所知名大学签有培养协议。

  长期以来,艺术学院遵照“至善尽美”的院训,本着“育人为本、知行合一”的办学理念,培养出60余位博士后、100余位博士、200余位硕士、1000余位本科生。在这些毕业生当中,有30余人已成长为教授、80余人已成长为副教授,20余位毕业生已在兄弟院校担任院长、系主任职务。如今,东大艺术学院已成为中国高等艺术教育与学术研究的重镇。

  庆典结束后,东大艺术学院举行了“国际视野下的艺术教育高峰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