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信息消费成促进新时期经济发展转型新动力

2014-11-20277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11-20 中国社会科学网


       信息消费成扩大内需战略支点


       中国社会科学报江苏讯(记者吴楠)11月14日,在南京邮电大学召开的“信息消费与产业技术创新”论坛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徐之顺提出,信息消费正日益成为我国新时期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战略支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模式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信息消费是促进新时期经济发展转型的新动力。


  “信息消费是当今世界各国重点培育的新兴消费热点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认为,当前,我国正处于居民消费升级和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快融合发展的阶段,信息消费具有良好发展基础和巨大发展潜力。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新型商业模式的不断涌现,当前信息消费出现了一些新规律和新特点。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邱斌认为,以信息创新为基础的信息消费已经从“以信息服务本身的消费”进入“和实体经济有一定结合的信息消费”乃至“以信息技术为基础、以第三次工业革命为先兆和以各种实体经济高度参与为特点的新型商业模式的集成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