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聂建国、江亿、祝世宁三位院士到东南大学做学术报告

2014-11-21330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17日、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聂建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江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祝世宁教授先后到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访问并在该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上做学术报告。

聂建国院士报告的主题是“科研体会——组合结构的创新与实践”。报告中,聂院士从组合结构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自己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他鼓励年轻研究人员要不断积累、不怕困难、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做到“不唯书、不唯先、不唯洋”,提高研究水平和研究质量。

江亿院士报告的主题是“我国建筑节能的现状与发展”。报告中,江亿院士指出,中国应避免发达国家的大耗能发展模式,要尽可能避免所谓“高标准、与国际接轨”高能耗大型建筑的设计思路,要在规划、设计、建造和维护过程中大力推进全过程的用能定额管理,使其成为强制性实施的标准,同时要因地制宜,采用适宜的建筑节能技术。

祝世宁院士报告的主题是“钻木取火,凿壁偷光——诺贝尔奖关注材料研究”。报告中,祝世宁院士通过近年来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科研经历和贡献,生动阐述了材料学科的发展前景,并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科学探索事例,鼓励年轻研究人员不断积累、不怕挫折、不断创新、追求卓越。

聂建国院士现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结构工程与振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土木工程系和建设管理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结构新体系和新技术、结构加固与改造等方面研究。

江忆院士现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建筑技术科学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政府顾问团顾问,全国暖通空调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建筑物理委员会委员,建设部智能建筑专家委员会委员,ASHRAE学会会员,英国CISB 学报海外编委,《暖通空调》 杂志编委,英国通风学报编委。

祝世宁院士现为“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江苏省物理学会理事长,并兼任教育部科技委委员、材料学部主任、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等职务。(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