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国家公祭新闻行动进校园”走进东大,大学生积极“加砖”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2014-11-21506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11-21 扬子晚报(第A05版)

 

 

 学生们用手机“加砖”。袁涛 摄

 扫描该二维码进入“加砖”页面。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吴婵 记者 蔡蕴琦)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发起的“国家公祭新闻行动进校园”活动第二站昨天走进了百年老校东南大学。东南大学是一座亲历过“南京大屠杀”的百年老校,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由该校建筑系教授齐康设计。昨天,东大的热血青年们用“加砖”来表达对大屠杀遇难者的哀思,对历史的反思。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国家公祭新闻行动进校园”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大力支持,系列活动还将走进省内多所高校,向师生推广宣传为《国家公祭众志成城——为了永不忘却的国家记忆》全媒体互动产品“捐砖”,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截止记者发稿时,“捐砖”数已超过77万。
      昨天上午,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的中央大道上,百余名师生自发向路过的校友发放“公祭加砖”传单,他们拿出手机,注视着同一界面,扫一扫二维码,为“国家公祭众志成城”添砖加瓦。活动现场,这款互动产品,获得了许多师生的点头称赞并踊跃参与,祭奠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东南大学大二学生胡凯说:“以前都是通过课本、报纸、电视等途径了解南京大屠杀的,而公祭日活动则能够更加贴近我的生活。通过微信二维码‘加砖’这种悼念方式,不仅操作方便,同时也能增强我的参与感和对公祭日活动的关注度。”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一位从香港来南京旅游的游客陈女士。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香港就听说过有关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的新闻,也非常关注公祭日的相关活动。在采访中,她主动拿了一张“加砖”宣传单,说:“我要把它带回香港!让更多的人知道。”
      “希望能够通过公祭日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南京的这段历史,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团委书记张老师介绍,在国家公祭到来之际,学院将会举办一系列的相关活动。
       如何“捐砖”?
      网友可在电脑或手机上输入网址gongji.jschina.com.cn访问,通过为“城墙”加砖的方式,表达悼念。网友进入首页后,可点击“加砖”选项,再选择“个人”、“家庭”、“团体”进行加砖,加砖时还可选择相关“寄语”。网友加砖完毕后将会获得一个加砖编号,方便查询。在电脑端,网友还能使用“献花”、“点烛”功能,表达对死难者的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