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国家公祭新闻行动”走进东南大学 建筑大师用石头铭刻历史

2014-11-211087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11-21 新华日报

 

       本报讯 距离首个国家公祭日不到一个月。昨日中午,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国家公祭新闻行动进校园”第二站走进东南大学,向师生推广宣传为国家公祭推出的虚拟捐砖全媒体互动平台《众志成城·为了永不忘却的国家记忆》。截至记者发稿时,虚拟捐砖数已超过78万。

  活动现场,东大学子踊跃参与捐砖。大二学生胡凯说:“以前都是通过课本、报纸、电视等途径了解南京大屠杀,通过参与捐砖,更加深了对这段苦难历史的了解和记忆。”建筑学院大一女生高小涵感言:“公祭日活动是一种悼念活动,更是一种警示,让我们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一部用石头砌出的史书——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是建筑大师、我校建筑学院教授齐康院士设计的。”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小男介绍,“七七事变”发生时,刚刚6岁的齐康就随母亲逃往祖籍浙江天台。就在齐康逃出后,南京城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血腥大屠杀,他的父亲亲眼目睹了这场惨案,30万鲜活的生命转眼变成了累累白骨。“齐康的父亲齐兆昌也是一名建筑师,南京沦陷后,他选择留守南京,在国际红十字会的组织下到街头收集难民。”

  47年后,这位建筑师的儿子,在当年埋有遇难者遗骨的万人坑上,受命设计了纪念性建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红色花岗岩铺就的瀑布墙,是血色的记忆;扭曲的人字形雕塑,是曾经扭曲的世界;绵延的草地,是生生不息的生命……在这座纪念馆里,陈列着一座城市最黑暗的记忆,齐康院士用石头记录了一个震惊世界的野蛮事件。”

  “希望通过公祭日活动,让更多同学了解南京这段惨痛历史,增强他们对国家、民族和社会的历史责任感。”李小男透露,东大团委近期还将举办一系列以“国家公祭日”为主题的纪念活动。

  (蒋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