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华语诗坛泰斗洛夫先生作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

2014-11-23140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1月21日晚,国际著名诗人、世界华语诗坛泰斗、台湾著名现代诗人洛夫先生应邀在“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上做了一场主题为“感受现代诗歌之美”的精彩演讲。洛夫先生的夫人陈琼芳女士、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姜耕玉教授等嘉宾与500多名东大学子现场聆听了演讲。

洛夫先生在演讲中回顾了自己的创作生涯,并亲切地称南京为他的“文学故乡”。他引用德国著名诗人荷尔德林的诗句“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表达了其一生对诗歌的执着信念。洛夫先生在演讲中朗诵并解读了《众荷喧哗》、《烟之外》、《苍蝇》、《因为风的缘故》等数首由他创作的抒情诗,并就诗意生活与现实冲突、诗歌的人文关怀功用等问题与现场学子进行了亲切交流和互动。洛夫先生称自己是在诗歌中追求中国和西方的接轨、现代和传统的融合,以西方的技巧表现东方智慧。他说自己所追求的最终目标是创新,以表现内在纯真的自我和超越时空的美。在演讲结束时,洛夫先生欣然题词“让我们永远拥有诗歌也让诗歌永远拥有我们!”,他希望诗歌作为一种培养精神生活的方式,能带给东大学子更高的美的享受、更诗意的人生境界。

洛夫,原名莫运端、莫洛夫,湖南衡阳人,国际著名诗人、世界华语诗坛泰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者、中国台湾最著名的现代诗人。台湾出版的《中国当代十大诗人选集》将洛夫评为中国十大诗人首位。(汪楚红 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