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百岁扬子饭店基本修缮完毕 古堡重现,今后可以来玩“穿越”

2014-11-241020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11-24 现代快报(第B1版)

 

 

 扬子饭店修缮已近尾声 本版摄影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和记洋行旧址的一栋六层楼

 

 扬子饭店墙体由明城砖砌成

 

    红屋顶、灰墙面、圆拱形的窗和门……南京唯一一座“西洋古堡式民国建筑”扬子饭店,近日重现“古堡范儿”。

    11月22日,现代快报记者从鼓楼区举办的旅游及酒店推介研讨会上获悉,今年百岁的扬子饭店目前已基本修缮完毕,有望明年对外开放。备受关注的和记洋行旧址修缮工程,计划在下月对外招投标,之后启动修缮。

    见习记者 赵书伶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百年来首次大修,扬子饭店基本修缮完

    今年1月,现代快报曾独家报道过,今年春节后,南京唯一一座“西洋古堡式民国建筑”扬子饭店迎来首次大修。这座饭店1914年建成,今年正好100岁。

    几个月过去了,进展如何?“扬子饭店目前基本修缮完。”鼓楼区相关人士介绍,按照计划,扬子饭店会恢复原来的功能,“但不仅仅是饭店,也有可能增加文化交流的功能,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

    东南大学教授周琦是方案设计单位的项目负责人。此前,他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扬子饭店在100年中没有大修过,几乎还是百年前的模样。周琦介绍,扬子饭店是欧洲中世纪城堡的格局。“这和电影《哈利·波特》里的魔法学校相似,有塔楼、碉堡,高低错落;内部空间相对狭小、封闭,曲折拐弯。扬子饭店外观高大有气势,内部曲折、阴暗潮湿,白天也要开灯。”

    记者了解到,民国建筑惯用的修缮方案有两种,一种是脱胎换骨式的;另一种是改善型修缮,让它既符合现代功能,又保持“原汁原味”。扬子饭店用了第二种方法。按照当时的修缮方案,修缮后扬子饭店的主要功能是展陈、观光,偶尔做小型接待。它的南侧将崛起一座2万平方米、100个房间的五星级“扬子饭店”。建成后,新旧扬子饭店将形成联动。

    古堡重现,规划打造小花园

    还没走到宝善街,远远地就能看到,中山北路和宝善街的交界处,一座“头戴红帽、身着灰裙”的欧式古堡建筑从一圈围墙里“露出头来”。走近了看,这座古堡靠近中山北路一侧的墙体已经装上了窗户。

    绕到古堡后面,记者看到,大部分的门窗都没有安装,只有主大门还剩一个破旧的大红色门框。

    古堡的内部,一群工人正在忙着施工。

    主楼门口的一块文保碑显示,古堡是扬子饭店的旧址,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建于1914年,是英国人柏耐登设计并主持建造的。建筑风格是英国中世纪的城堡式样,墙体是由明城砖砌成,可谓“中西合璧”。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不少砖块上还有铭文。

    “外观已经基本好了,就是现在这个样子,现在在进行内部装修,包括铺设水管、电线等。”现场施工方一位相关人士说,今后不仅可以到古堡里面玩一下“穿越”,还能到“后花园”逛逛。据他介绍,古堡后面计划打造一个小花园,原地的桂花树、银杏等树木将会保留,按照树木的位置进行设计,“现在正在规划当中。”

    和记洋行旧址将启动修缮

    和记洋行旧址的修缮一直备受关注。究竟何时启动?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下月,和记洋行的修缮工程将对外招投标,之后将启动修缮。

    和记洋行是南京开埠后外国资本家在下关开办的第一家工厂。昨天,记者来到和记洋行旧址。一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几百米外一栋“穿着格子外套”的大楼,6层高的灰色墙体上还散布着大大小小的洞孔。

    “这是70年代肉联厂给做的加固,里面是冷库。房子上面的那些洞是在做工程检测,看看房子是不是安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是肉联厂员工,在厂里工作40多年了,现在肉联厂搬迁了,但旧址的一些拆迁工作还没有彻底完成。

    南京的这些民国饭店

    还在营业

    ●中央饭店:

    因《北平无战事》“走红”

    提到民国饭店,当然要说中央饭店。它最近因电视剧《北平无战事》的热播“走红”。剧中,崔中石去南京活动,营救方孟敖的时候,就住在中央饭店,当时出现的是中央饭店的一个夜景。中央饭店可是民国时期南京最豪华的酒店。除作为商业场所,中央饭店也是国民党承办重要政治活动的场地。据悉,当年各方要人都在此用餐或暂住。

    ●福昌饭店:

    当年南京最高建筑

    在民国时期与中央饭店齐名的是福昌饭店。据悉,福昌饭店的店名取意于“福泽四海,昌隆四方”。1932年建成,饭店主楼为6层,为当年南京最高建筑。饭店里拥有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国内少有的奥特斯手摇式电梯。那时,南京城只有两部这样的电梯,另一部在国民政府办公大楼“子超楼”内。

    ●首都饭店:

    阎锡山一度住在这里

    首都饭店旧址,现在是“华江饭店”(又称南京军区装备部招待所)。1932年设计,1933年竣工。它是1949年以前南京最豪华的宾馆之一,有客房50余间,系军政要员及外宾下榻之处。从1937年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一直到抗战胜利,这里都是侵华日军上海派遣军司令部。1949年初,阎锡山一度也在这里居住。

    ●华侨饭店:

    蒋介石宴请外交官的专属酒店

    华侨饭店,即如今的江苏议事园,前身是国民政府侨务委员会的招待所。1947年后,改为营业性的华侨饭店,是当时南京的重要宾馆之一。其中,民国楼始建于1930年,曾为蒋介石、宋美龄宴请外交官的专属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