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光明日报】第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在宁举行

2014-11-24326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11-24 光明日报(第07版)

 

  由《红旗文稿》编辑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东南大学主办,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依法治国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层研讨会近日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间的逻辑联系。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研究室主任、二级大法官胡云腾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几个问题》作了专题报告,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与会专家还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重大意义,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如何理解与推进“依法治国”,“依宪执政”与西方宪政民主的关系,“法治”与“德治”的关系,如何树立法律权威与法律信仰,民主化、法制化与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进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军号。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专门决定,凝聚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意志,是指导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全会深刻阐明了法治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之间的关系,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框架内推进依法治国各项工作,在法治保障下不断深化改革。体现了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上认识的突破、手段的创新,必将全面提升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制度框架,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法治保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于2012年由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编辑部和《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联合发起和创办,目前已成为一个深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研究,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有感召力和影响力的平台,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尤其是使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本次会上还成立了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