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留学南京的混血帅哥 征中国搭档再逐“红点奖”

2014-11-26903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11-26 现代快报(第F16版)



电脑、一把画笔、速写本、照相机,构成了工作中的安德鲁斯
  现代快报记者 马晶晶 摄
       

    15岁办过个人展览、高中没毕业拿到剑桥大学文凭、19岁拿到“红点奖”、曾为无印良品和宜家等公司担任设计顾问……即使过去的成绩令人瞩目,但混血小伙安德鲁斯向现代快报记者强调:“不要过多关注过去,我更希望大家看到我正在做的,以及未来。”

    这个热爱中国历史文化的25岁小伙,目前就读于东南大学,并决心留在中国做设计。不久前,安德鲁斯收到了2015年德国红点奖的邀请,他希望寻找志同道合的中国朋友组团参赛。现代快报记者 王颖菲

    出身艺术家庭,4岁拿起画笔

    在周围人眼中,安德鲁斯是“天才”,但这个出生于俄罗斯、拥有俄罗斯和毛里求斯双重国籍的帅小伙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并不这么认为。

    安德鲁斯的母亲是一位俄罗斯画家,读研究生时,和赴俄留学的毛里求斯人、也就是安德鲁斯的父亲相识相恋,并在读书期间结了婚。

    安德鲁斯的父亲如今是一位颇有名气的产品设计师和服装设计师。

    “我4岁时,父亲就会给我一张纸和一支笔,让我画个圆形或方形;七八岁时他会让我画个书包,或者把一支笔改得更好看些。越长大,难度越高。”安德鲁斯坦言,父母对自己管教不算严格,除了艺术方面。

    “我必须知道所有的艺术家、最新的艺术动向等等。如果我在艺术课得了‘B’,我回家会死的。”这个爽朗的男生半开玩笑地说,“所以从没发生过这样的事”。

    安德鲁斯15岁时,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在俄罗斯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举办了自己的第一次展览,现场同时摆放了些母亲的作品“助威”。

    四年前,从澳洲转到东大留学

    安德鲁斯上高中时,在艺术上的卓越表现,已经让他提前收到了剑桥大学的邀请,可以通过文凭课程,提前获得剑桥大学的文凭(非学位)。他只需要每年去两次剑桥大学,参加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考试即可。

    于是,在高中毕业前,安德鲁斯就获得了剑桥大学的法国文学及艺术课程文凭。19岁时,他还参与了一个40人组成的团队,以“字体册”APP获得了德国著名的设计大奖“红点奖”。

    大学时,安德鲁斯决定探出一条路。在澳洲大学的邀请下,安德鲁斯飞赴澳大利亚攻读本科。然而读了一年,老师就告诉他,他的水平已经超过大四学生的水平,并建议他换一所学校。“于是,我第一个想到了中国。”

    和中国的缘分起源于安德鲁斯童年的一件趣事。“我看到家里很多东西上写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我当时以为‘made in China’就是它们的名字,还用这个给家里的宠物取了名。”

    在老师的一封推荐信下,2010年,他来到了清华大学。“到了才知道,我需要有普通话水平测试的成绩才能上课。”一句中文都不会说的安德鲁斯傻眼了,而唯一提供艺术类英语课程的学校,在南京。

    随后,安德鲁斯从北京来到东南大学,成为“建筑与艺术”专业的一名国际留学生。

    “南京的每一条街巷都给我灵感”

    在中国,安德鲁斯为1912的酒吧设计过海报、在酒吧做过DJ,同时也为无印良品、宜家等国际公司做过设计顾问。但更多的时候,他喜欢拿着相机行走在街头,“南京的每一条街巷都给我灵感。”他的“一起来设计”系列视频,在社交网站上已经吸引了近1000名粉丝。最新的一篇,是他行走在古色古香的大钟亭,仰望紫峰大厦。“感觉太奇妙了!”为此他设计出了一张桌子,“外面是金属的,中间包含木头元素。”他觉得,现代的东西永远要去保护传统的东西。

    这样的奇妙感受让安德鲁斯产生留在中国的念头,“中国有着世界上保存最好的历史,每个细节都是可循的,这使得中国有着很高的‘识别度’,对我来说也是无尽的灵感。”

    不过,有中国朋友对他说,“这里可能不适合你留下来。”他们委婉地告诉他,“这里的人们更善于‘复制’而不是‘原创’。”然而,这却激发了安德鲁斯留下来的心,“我希望做出改变,让‘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变成‘made for China(为中国制造)’,以及‘designed in China(中国设计)’,改变全世界对中国的看法。”

    受邀“红点奖”,希望寻找中国伙伴

    不久前,安德鲁斯收到了“红点奖”组委会的参赛邀请,希望他再次参赛,并在明年6月前提交新作品。这对于他来说是个好机会,“上次获奖,不是‘我’获的,而是作为团体一员得的,这次,我想自己拿一次奖。”

    安德鲁斯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目前他已经有了设计初稿。下一步,就是希望组建他自己的团队,完善设计并制作成实物。“我希望找到真正热爱设计的中国朋友,和我一起参加。如果真能获奖,对他们的设计生涯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此外,因为没有工作签证,学业即将到期的安德鲁斯面临回国,因此,他迫切希望在中国找到一份工作,“我想进入那些想做出改变的公司的设计部门,做出自己的贡献。”

    如果您愿意参加安德鲁斯的团队或聘用他,可以拨打快报96060热线或通过邮件和他取得联系:andreasivandesign@outlook.com。

  红点奖(Red Dot Award)源自德国,可追溯至1955年,如今成为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有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