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寻访草鞋峡遇难同胞纪念碑:最黑暗的一夜 57000同胞惨死草鞋峡

2014-12-121370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12-12 现代快报(第F10版)

 

 

 东大学子祭奠草鞋峡遇难同胞 现代快报记者 徐洋 摄

 

    1937年12月18日,侵华日军在草鞋峡屠杀中国无辜同胞五万七千余人,是南京大屠杀中我同胞被屠戮最多的一次。时光悠悠,江水呜咽,历史没有被后人忘却,11月30日,东南大学40多名同学参与现代快报全城同祭活动,来到这里告慰亡灵。活动当天是周日,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这里献上一束花。见习记者 张希为 现代快报记者 刘伟伟


    寻访

    这里是遇难人数最多的丛葬地

    11月30日上午,天色阴沉,寒风阵阵。

    幕府山的悬崖峭壁笔直插入天空,山脚下一圈整齐的翠柏环绕成小型广场,广场中央,一座像子弹一样的纪念碑直指苍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草鞋峡遇难同胞纪念碑”几个大字镌刻在碑身。

    祭台上摆着几束带着露水的鲜花,显示不久前有人来祭拜过。

    在所有的大屠杀中,以草鞋峡大屠杀人数最多,也最为残酷,遇难同胞总数达五万七千余人。

    碑文在无声讲述着那段惨痛的历史:“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十三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后,我逃聚在下关沿江待渡之大批难民和已解除武装之士兵,共五万七千余人,遭日军捕获后,悉被集中囚禁于幕府山下之四五所村。因连日惨遭凌虐,冻饿致死一批;继于十八日夜悉被捆绑,押解至草鞋峡,用机枪集体射杀。少数伤而未死者,复用刺刀戳毙;后又纵火焚尸,残骸悉弃江中……”

    纪念碑碑座有3级台阶,碑身高度为12.13米,分别象征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30万同胞和事件发生的日期。

    祭念

    东大师生叠500只纸鹤寄托哀思

    11月30日上午9点半,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40多名同学乘坐大巴从九龙湖校区来到这里。下车后,同学们没有过多交谈,默默地清扫祭台,拉起横幅,布好展板。

    “愿三十万同胞安息于净土,诫十三亿儿女奋斗而自强。”几名同学齐心协力,将亲手制作的横幅张贴在石柱上。

    来之前,他们在东大校园里组织了一场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祈福的活动,几百名同学在一条长达8米的横幅上写满了签名,还收到了全校师生亲手叠的500多只纸鹤。当天,他们将这些纸鹤带过来,几名同学蹲在地上,把它们一只只整齐地摆在祭台上。“这样就相当于把全校师生的哀思一起带过来了,希望同胞们在此安息。”辅导员孔祥羽说。

    准备工作做好后,学生们换上了统一的蓝色院服,在纪念碑前站成4排。天空淅淅沥沥地下起雨,大家双手捧着纸鹤,站在雨中默哀了3分钟。班长刘业伟为同学们讲述了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那段惨痛历史。

    “18日,日军将难民与放下武器的士兵一一捆绑,集体押解到长江边的草鞋峡,用机枪对着人群猛烈扫射,哀嚎之声回响在荒凉的江岸……”讲述时,刘业伟声音微微颤抖,“日军进行屠杀后,又端着刺刀检查血泊中有无未死者,对尚有气息者就补上一刀。他们又强迫附近百姓来处理现场,将大量尸首抛至江中,然后又将这些中国人杀害。”

    活动结束前,大家集体宣誓:“东大人渴望和平、热爱和平……坚决反对任何歪曲历史、混淆是非的倒行逆施;坚决反对恐怖主义,反对任何形式的危及平民生命和财产的非正义行为。” 誓词铿锵有力,余音久久在广场上空回荡。

    反思

    “是时候明白‘居安思危’这四个字的意思了”

    班长刘业伟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为此查找了不少和南京大屠杀以及草鞋峡纪念碑相关的资料。“收集资料的过程中了解到很多此前不知道的历史细节。”他说,自己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从筹划到准备,再到现场祭拜,有的人动容乃至当场落泪,有的人心情久久不能平复,对于这段历史,他们有话想说。

    “之前更多的是对侵略者的憎恨,现在觉得,除了憎恨,我们更加需要爱国,让过去的历史成为我们前进的动力,想想如何让自己强大起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二学生刘业伟说。

    “是时候明白‘居安思危’这四个字的意思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对即将面对社会、投身国家建设的我们来说,应该时刻提醒自己,别忘了肩负的那份责任。”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二学生陈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