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科技日报】东南大学攻克混凝土“癌症”顽疾

2014-12-15927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12-14 科技日报(第02版)

 

    科技日报讯 (实习生陈佳佳 记者张晔)大体积混凝土裂缝素来被认为是施工中无法避免的“癌症”,如今这一顽疾早已被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攻克。这是记者从12月6日该院30周年院庆暨材料学科办学86周年庆典上获悉的。

    “三峡三期工程600万立方米大体积混凝土,从2006年完工至今未发现裂缝,被称为世界建坝史上的奇迹。”东南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感概。混凝土是房屋和工程建设中不可缺少的结构材料。过去,人们总认为,混凝土大坝不开裂是不可能的,甚至有“无坝不裂”的行话。

    东大材料学院的研究团队不仅攻克了混凝土行业的“癌症”,还深入进行了严酷和复杂环境下材料的应用研究。“比如刚刚通车不久的兰新铁路,西北天干风大,混凝土失水太快,一边浇一边就开裂了。后来我们发明了一种材料,边浇边喷,在混凝土表面形成了一层肉眼看不到的分子膜,解决了长期困扰西部工程建设的缺水开裂隐患。”缪昌文说,“别看混凝土大块头,要从本质上解决它的开裂渗水问题,还得从微观结构上着手增强耐久性,全面考虑无机和有机材料的结合。”

    东南大学参与了国家多项重大基础工程项目,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混凝土材料应用科研成果。2007年建成的苏通大桥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桥,采用减水剂制备的具有高抗裂和高抗疲劳性能的钢纤维混凝土,在索塔上实现混凝土一次性泵压306米高,由国际上的100多米提高到300多米。为将高铁平整度差异控制在1毫米以内,缪昌文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帮助京沪高铁解决了砂浆填料技术难题,使高铁列车开起来更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