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铭记历史 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4-12-16470发布者:许启彬

分享到:

2014-12-16 南京日报(第A01版)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 习近平总书记12月13日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教育系统产生强烈反响。昨天上午,省教育厅举行高校师生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高校师生肩负的时代重任,铭记历史,发愤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参加过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主编了《南京大屠杀史料集》的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宪文首先发言:“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意味深长地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

    更进一步指出,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这是对日本政府当局及其右翼势力最为严重的警告。中国和亚洲人民应该携起手来,批判日本右翼势力,严防日本重新走上军国主义的老路。南京地区的历史学者应该坚持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历史责任感,将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以更加深入地批判日本右翼势力。”

    河海大学党委书记朱拓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23次提及‘和平’。和平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我们要教育广大师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环境,倍加珍惜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拓未来。更要引导广大师生,在惨痛历史教训中,发现民族发展之道,坚定民族发展之路,夯实民族发展之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发言时说,习总书记在公祭日的讲话极大激发了南大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怀。广大师生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最好纪念,就是牢记历史,勿忘民族苦难,铭记中国人民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艰苦卓绝的斗争,担负起历史重任,进一步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华深有感触地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告诉了我们,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让我们深受鼓舞。”

    南京农业大学教师汪浩感慨:“从习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感到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让我们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学生代表、南京晓庄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邱阳说,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这让他更加感受到自己肩上背负的责任。

    座谈会上,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分享了师生们的学习体会后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对全省教育系统来说,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进一步加强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警示后人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将进一步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省教育系统将以建设教育强省为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