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评论:根绝“建筑审丑”需管住“权力任性”

2015-01-22551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1-21 南京日报 (封2版)


  □刘根生

   目前中国建筑价值观混乱,崇洋媚外现象严重,大型建筑成了城市炫富工具,部分建筑已成欲望指针与虚荣标志,领导爱当设计师,部分官员干预设计……日前在《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现状与发展》及《中国当代建筑设计发展战略》新书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设计与理论研究中心主任程泰宁的这些直言批评引起舆论关注。


  在各地城市建设中,“奇奇怪怪的建筑”动不动就拔地而起,比如“福禄寿”三星像状建筑、“狮身人面像”状建筑、“铜钱”状建筑……“山寨、媚洋、贪大贪高”等建筑通病,往往都在“奇奇怪怪的建筑”里得到集中体现。这些建筑不仅“价值判断失衡”,造价超高,而且挑战着力学原理和消防安全底线,影响了环境美。尽管不能把这些问题全归因为“官员干预设计”,但至少和“主政者说了算,开发商算了说,建筑师算说了”现象有着直接关系。要改变这种状态,就得管住官员乱干预建筑设计之手,让专业判断占据主导。


  “术业有专攻”,每个人都有自身局限性,作为官员尤其应善于听取专家意见和群众意见,尊重和服从专业眼光、专业判断。在城市建设中,就要求按规划设计规律办,而不是“谁权大谁说了算”。比如你要兴建“标志性工程”,专家论证及民意都表明,这不仅成不了“城市名片”,反而会沦为“城市伤痛”,你就得老老实实“重新考虑”,而不是由着性子来。这种低头绝不是“屈服退让”,而是对城市和人民负责。管住权力任性,科学的城市设计才能“出头”,也才能正确引领城市发展方向,提升城市建设科学化水平。


  反观“奇奇怪怪的建筑”能在非议中冒出来,往往和“官员要政绩,开发商要赚钱”有关。在私利驱动下,“权力审美”得以强势推进,“专家审美”和“群众审美”只能是说说而已。由于缺乏专业素养、专业判断,“权力审美”往往会造就“建筑审丑”、“建筑审怪”。要杜绝这种情况,关键还是得强化正确政绩观,端正“政治进取心”,即以为百姓多谋利为追求,对城市未来发展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还要切实对决策者实行“无限期责任制”,用严格责任制来强化责任心,管住权力任性。


  有鉴于权力任意干预妨碍公正司法,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制度”。设置“干预记录”,为将来追责提供了便利,操作简单,威慑力也强。管住官员乱干预设计之手,也可顺着这个思路多些制度创新。当然,建筑师同样应有坚持真理的勇气,千万不能因“要么屈从,要么出局”就放弃原则,甚至主动迎合“权力审美”。诚如程泰宁院士所言:“如果建筑师自己不说,你想指望谁?”城市建设最大特点是“抹上一笔,很难拿掉”,弄不好会窝囊人几十年,对城市设计我们当有足够敬畏心。管住权力任性,方能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为历史留下更多精彩和赞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