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举行新一届院长、系主任集体谈话会议

2015-01-25445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月23日下午,东南大学新一届院长、系主任集体谈话会议在四牌楼校区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校长易红、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刘京南、党委组织部部长孟新与新一届院长、系主任参加了谈话会。

郭广银书记主持谈话会,并代表学校党政向新任院长、系主任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她还简要介绍了此次院系行政换届工作的总体情况。郭广银书记指出,各位新任院长、系主任是新一届院(系)行政班子的领头人,肩负着学校党政的重托、广大教职工的厚望、新阶段院(系)发展的使命。通过此次集体谈话,希望能够帮助大家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使命和责任,更好地开展工作。

郭广银书记在题为“勇担使命、奋发有为,当好建设一流学科一流院系的领头羊”的讲话中就如何当好院长、系主任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锁定一流学科和院系的建设目标不懈奋斗,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好院长(系主任)。她希望各位院长、系主任一定要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坚定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院系或者至少是国内一流学科和院系的信念,用崇高的理想来激励和鞭策自己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第二,要担好发展第一要务和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院长(系主任)。她指出院长、系主任作为院系行政主要负责人,是院系改革发展的第一责任人,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希望大家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师生的根本利益所在,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同时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本单位的书记一道肩负起本单位的反腐倡廉责任;第三,要认真把握三个局势,做善于战略谋划、思路宽广的好院长(系主任)。她指出作为院系发展的带头人要敏锐把握国际经济科技和高等教育等教育的发展态势谋划院系发展,要瞄准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谋划院系的发展,要立足学校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大局,谋划院系的发展;第四,要努力增强四种能力,做素质过硬、本领高强的好院长(系主任)。她希望各位院长系主任能够努力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能力、国际化办学的能力、战略思维能力和贯彻执行学校改革发展方针政策的能力;第五,要正确处理五对关系,做团结奉献、构建和谐的好院长(系主任)。她希望新任院长系主任能够正确处理党与政、民主与集中、学科带头人与院系负责人、自身发展与院系发展、业务与管理之间的关系。她强调指出,院系的基本管理制度是党政共同负责制,院长、系主任一定要坚持和完善“党政分工协作、共同负责”的管理机制,健全和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院系“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过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重大决策要坚决贯彻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  

易红校长在讲话中对新任院长、系主任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理性分析当前学校发展的新形势。他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大学制度和治理结构改革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并指出,我们依然要靠坚持改革创新,靠立足全局,深入推进各项综合改革。发展中的问题要在发展中来解决,要以改革带动发展。《东南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经过多轮研讨,现已基本成熟,即将全面推进实施。希望通过本轮综合改革,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起更加完善的具有东大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和内部治理体系;以内涵建设为导向,全面、快速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作为新任院长系主任要有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逆水行船,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第二,要统筹谋划,积极作为,全力推进院系工作实现跨越发展。他希望大家在院系的建设发展和管理上,投入更多精力,有更加积极的作为;在深入推进综合改革的实践中,敢于面对挑战,勇于开拓进取,要有新的思路和新的做法开展院系改革工作;在日常行政管理中正确处理好管理与业务、个人业务发展与学院和学校利益、敢于担当与集体决策、发展与稳定之间的关系;第三,要珍惜荣誉,严于律己,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他希望大家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的有关要求,坚决反对“四风”,守住底线,珍惜荣誉,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刘京南常务副书记在主题为“管好自己、带好队伍,切实担负起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的讲话中,希望各位新任院长、系主任能够认清形势,增强反腐倡廉的责任感;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和正确的权力观,谨慎行使权力;坚持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丛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