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江苏要鼓励预约出租车发展

2015-01-27380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1-27 现代快报(第F4版)


  公车改革带来的公务人员出行的需求,是块巨大的蛋糕,这块蛋糕应该怎么分,除了已有的互联网专车,交通部门也一直在关注。近日,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苏将鼓励预约出租车(简称约租车)发展。此外,2月1日起,《江苏省汽车租赁经营行政许可规范》将正式实施,这一规范被业内解读为是发展汽车租赁市场的利好消息。

  现代快报记者 项凤华 余乐 刘伟伟 徐岑 鹿伟

  约租车相当于“体制内的专车”

       出租汽车行业,正面临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除了大家熟知的出租车,还有近一年来在争议声中不断发展的“专车”,现在,又出现了约租车的概念。

  对于目前争议中的“专车”,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认为,称作“互联网专车”更为妥当,即互联网企业整合租赁汽车与代驾公司,共同为约车人提供的出行服务。这种方式,也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

  那么,约租车与专车有什么不同呢?今年1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出租汽车经营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其中专门提到了预约出租车。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是指以七座及以下乘用车通过预约方式承揽乘客,并按照乘客意愿行驶、 提供驾驶劳务,根据行驶里程、时间或者约定计费的经营活动。

  根据这一规定,预约出租汽车只在规定地点待客,提供预约服务,不能提供巡游揽客服务;其次,服务费用可以约定,而非只能由政府定价; 此外车身颜色与标志可以区别于巡游出租汽车,即可以不设顶灯,不用统一喷涂车身颜色。

  顾大松认为,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的“专车”,与规定中的预约出租汽车的主要特征基本一致,因此,可以将“专车”称为“体制外的预约出租汽车”,而预约出租汽车又可称为“体制内的专车”。


  公车改革增加了约租车市场需求

  公车改革,政府机关人员的出行怎么解决?除了公共交通之外,出租、专车,以及约租车怎么吃到这块“蛋糕”,交通部门已经有所关注。

       “随着公车改革的推进,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很多出行需求,将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江苏省交通厅厅长游庆仲近日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借助公车改革的契机,在这个过程中 ,江苏将加快规范江苏的汽车租赁市场,特别是加快推进约租车、租赁汽车行业发展。

       “出租车可以约租,长途出行也可以约租,满足个性化需求。”游庆仲认为,约租车的概念比较广,并且可以满足不同层次乘客的个性化需求。他认为,公车改革后,政府机关人员要解决出行问 题,约租车是一种很好的方式,“这个市场需求是很大的,公车改革为市场增添了活力,同时也增加了市场的需求。”


       将规范汽车租赁业,鼓励发展约租车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汽车租赁行业的发展,江苏省交通厅制定的《江苏省汽车租赁经营行政许可规范》将于2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大大简化了汽车租赁经营者的准入门槛,在经营场所和停车场地等条件方面作出了较为宽泛的设定,要求经营场所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停车场地面积至少可供一次性停放2辆租赁车辆;同时对汽车租赁经营者设立分公司也作出了一定的简化。

       “江苏的规范,符合交通部鼓励汽车租赁行业发展的精神。”在顾大松看来,交通厅这一规范的出台,给了包括“专车”在内的汽车租赁市场一个宽松的环境,是个利好的消息。

       此外,在前不久举行的江苏省2015年交通工作会议上,游庆仲表示,江苏将鼓励约租车发展,此外,结合公车改革,江苏还将组织开展汽车租赁业发展对策研究,规范行业管理,鼓励连锁品牌发展。

  代表委员 乘高铁、坐大巴上会

    开车的、坐公车的越来越少

      昨天,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同时省人大代表来宁报到。没有鲜花红毯,没有庆祝标语,在代表团驻地,迎面而来的是一股“节俭”的会风。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绿色出行是一大特色。代表、委员们选择绿色出行的越来越多,比如外地的代表、委员集体乘高铁、坐大巴来报到,在南京离驻地近的一些人则选择骑自行车、步行来报到。“我们50多位代表都是乘坐高铁来报到的。”徐州代表团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自从有了高铁后,来南京特别方便,1个多小时就到了。南通等代表团则是集体乘大巴车来报到的。“以前,代表自己开车来南京上会的不少,而现在选择坐大巴来开会的代表越来越多了。”不少代表团的工作人员纷纷表示。省人大代表王修小是南京的一名80后环卫工,昨天上午9点,他骑着电动车赶到驻地报到。“南京团的代表坐公交出行的越来越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现代快报记者 项凤华 余乐 刘伟伟 徐岑 安莹 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