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许德旺同学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2015-01-30471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1月27日,2014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结果在北京揭晓,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许德旺同学高票当选“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据悉,此次评选全国仅有10位大学生获此殊荣,许德旺同学成为东南大学历史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同学,也是此次江苏省唯一获得“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荣誉称号的大学生。

据介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协办,新浪微博、腾讯微信、腾讯微视提供媒体支持,已经连续举办了8年。评选以弘扬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为宗旨,为当代大学生树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时代榜样,是中国青年榜样评选中最权威的评比。活动从一万余名各地各高校推荐的大学生中,评选出了800名自强之星提名奖,100名自强之星以及10名自强之星标兵。

许德旺同学的事迹已在东南大学校内外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他的微博关注度一度突破10万。许德旺同学历经苦难却甘之如饴,饱受挫折却阳光向上。在历经困苦的人生里,许德旺同学始终积极向上,成为东大校园里最闪耀的明星之一。他1990年出生于苏皖交界的乡村,10岁开始离开父母独立生活与学习。2003年,许德旺的父亲因被卷进搅拌机齿轮而受重伤。2006年,许德旺的母亲罹患胃癌。2011年,在母亲去世后不久,许德旺遵循母亲的遗愿,捐出母亲的眼球,三位盲人因此重见光明。在父病母逝的情况下,他顽强拼搏,奋发图强,考入东南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2012年,许德旺成功入选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并远赴内蒙古准格尔旗支教,将对学生的爱播撒在广袤的西北大地上,成为深受支教地学生欢迎的“旺旺老师”。2013年,许德旺回校读研,师从土木工程学院张建教授。同年,许德旺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担任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席,2014年当选东南大学研究生会副主席。2014年夏天,许德旺成为一名南京青奥会志愿者,担任东南大学青奥管理团队的负责人,并因其卓越的表现被誉为“志愿者的二次方”。目前,许德旺同学参加了项目“中小桥梁快速测试与诊断系统的开发及其理论”和江苏省交通厅重大专项“江阴大桥健康监测的数据处理”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并已有不俗表现。

据悉,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活动经过“自主报名和展示”、“校内推荐”、“省级推荐”等环节的层层选拔,许德旺同学从众多自强不息的优秀同学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候选人。《中国青年报》以“把苦难砌成成长的台阶”为题,专题大篇幅报道了许德旺同学的励志故事。《东南大学报》、《东大青年》等先后对许德旺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许德旺自强不息的故事感染、鼓舞和激励了众多东大学子,成为新时期全体东大学子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唐瑭 团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