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华日报】江苏省第六届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简介

2015-02-121279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2-12  新华日报(第4版)


    陈光男,1962年生,南京理工大学材料评价与设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光同志长期致力于新材料领域的研究,创造有效授权专利20件,且均为发明专利。他的主要专利“金属纳米受控凝固系统”、 “大块金属玻璃复合材料中树枝晶球化的方法”和“一种耐腐蚀稀土永磁材料的制备方法”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民用和军用领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专利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223亿元,新增利润18亿元。相关专利曾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曹永义  男,1977年生,现任无锡锡洲电磁线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知识产权中级工程师,“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曹永义同志专注于电磁线工艺的研究和改进,创造有效授权专利46件,其中发明专利18件。他的主要专利“新型200级复合漆包铜扁线”已替代进口产品,应用在东电、上海汽发等核电、水电发电机组中,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纸绝缘铜银合金单面自粘漆包组合导线”已出口到德国、印尼等,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专利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11亿元,新增利润6000万元,出口创汇815万美元。

    黄筱调  男,1952年生,现任南京工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工业装备数字化制造与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筱调同志长期从事数控理论与技术和高档数控专用装备的研发工作,创造有效授权专利19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他的主要专利“极坐标数控高效铣、滚齿复合机床”等,解决了回转支承薄壁齿圈高效强力切削颤振及产品综合性能测试的难题,相关专利产品已在全国14个省、市回转支承制造企业得到应用。专利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2亿元,新增利润5000万元。相关专利曾获中国专利金奖和“江苏省百件优质发明专利”。

    卢秀强  男,1956年生,现任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卢秀强同志用20年的艰苦奋斗,缔造了一个创业“神话”——从只有3个人的小门市发展到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大企业,创造有效授权专利24件,其中发明专利12件。他的主要专利“一种彩晶玻璃的生产方法”、“等离子体轰击制备绒面氧化锌透明导电镀膜玻璃的装置”等,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解决了当地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专利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23亿元,新增利润9亿元,出口创汇7000万美元。

    李耀明  男,1959年生,现任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农业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农业工程学科和机械工程学科方向带头人,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农业部收获机械化专家组成员,《农业机械学报》和《农业工程学报》编委。李耀明同志长期致力于机械化联合收获关键技术的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创造有效授权专利20件,其中发明专利14件。他的主要专利技术在湖州星光、江苏沃得、泰州常发等国内联合收割机龙头骨干企业得到了广泛地产业化应用,累计许可1700万元。专利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24亿元,新增利润4亿元。相关专利曾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和江苏省专利金奖。

    钱志忠  男,1979年生,现任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工艺设计所所长,工程师。钱志忠同志长期致力于建筑钢结构加工制作及安装技术的研究,创造有效授权专利29件,其中发明专利15件。他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组织研发了计算机数字模拟钢结构拼装技术集成研究与应用、广州南站钢结构制作安装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无锡大剧院复杂钢结构施工新技术研究及应用等多项重大项目,主要专利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相关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理论基础。专利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28亿元,新增利润2亿元。

    宋爱国  男,1968年生,现任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机器人传感与控制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宋爱国同志长期致力于高端智能装备领域的研究,创造有效授权专利51件,且均为发明专利。他的主要专利 “异构式机器人手控器手部转动装置”、“航天员舱外攀爬活动训练用的四维抓取力的测力装置”等,在我国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和智能工程机械等领域得到实施与应用,主要专利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利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7亿元,新增利润1亿元。相关专利曾获日内瓦国际发明金奖、银奖和中国专利优秀奖。

    徐  岩  男,1962年生,现任江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岩同志致力于传统酿造微生物及酶开发应用的研究工作,创造有效授权专利68件,且均为发明专利。基于他的发明专利“一种测定白酒中挥发性成分的方法”等形成的传统固态发酵白酒风味,成为我国白酒行业的导向性关键技术。相关专利技术在贵州茅台、山西汾酒和江苏洋河等40余家全国知名白酒企业实现转化与应用,显著提高了我国酿酒工业技术水平。专利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20亿元,新增利润6亿元。

    薛  谊  男,1973年生,现任红太阳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江苏中邦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 南京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南京市中青年行业技术学科带头人。薛谊同志创造有效授权专利26件,其中发明专利25件。基于他的“用于生产吡啶碱的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等6项重要专利,红太阳集团成功实现了吡啶国产化,打破了美国公司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垄断。专利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13亿元,新增利润3亿元。相关专利曾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姚俊华  男,1970年生,现任江苏万高药业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总经理。姚俊华同志长期致力于药物研发,创造有效授权专利21件,且均为发明专利,研制出7种专利产品。其中独一味软胶囊、缬沙坦分散片和厄贝分散片,给药方便,无任何毒副作用,疗效显著,价格低廉,极大地满足了广大患者的需求。专利产品近3年累计新增销售额1亿元,新增利润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