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南京7所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发布,变化大亮点多

2015-02-28764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2-28  南京日报(第A03版)


    本报讯(记者  谈洁)  高校自主招生政策今年大变革,考生家长盼望已久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昨天终于发布。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这7所可面向全国自主招生的南京高校,招生政策和往年相比变化大、亮点多。记者与各校联系,对政策进行了解读。
    首次明确招生专业,报名条件变得“眉目清晰”
    对比各校往年的自主招生政策,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招生专业。往年各校的自主招生简章中要么对招生专业只字不提,要么罗列了学校所有的专业。
    “今年,各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明确了自主招生的专业。”东南大学招办主任蔡亮说,该校拿出来自主招生的专业有建筑类(含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土木交通类(含交通运输类和土木类)、信息电子类(含电子科学与技术(类)、信息工程和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医学工程类、基础强化类(含数学类、物理学类和化工与制药类),“都是学校最强的专业,我们要用最好的专业招到最好的学生。”
    记者发现,与自主招生明确专业相对应的是,各校自主招生的“报名条件”也变得“眉目清晰”。比如南京大学数学基地班,要求“热爱数学基础研究,品学兼优,数学学科特长突出,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江苏省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高中毕业生”;新闻实验班则要求“热爱新闻工作,品学兼优,在新闻领域有良好的个人禀赋。写作能力突出,高中阶段在正式媒体发表过相关文字、摄影等作品或在全国性的作文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高中毕业生”。
    “对于真正有学科特长的学生来说,今年的政策将更有利,更容易脱颖而出。”蔡亮说,对学校来说,在组织测试时也将更有针对性,会更科学。
    部分高校对优秀学生“开绿灯”,可免笔试
    各校对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基本都设置了笔试和面试两道程序。不过,记者发现,特别优秀的考生,今年不少高校“开绿灯”,不用笔试。
    比如南京大学明确,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学科特长的高中毕业生,可以不参加该校笔试直接进入面试,并单独划线。
    东南大学则规定,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一等奖(含)以上的考生可直接参加该校的学科特长测试,单独划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明确,经专家组审核的特长显著或创新潜质突出的考生,将免于笔试,直接参加面试。
    优录政策诱人,有高校规定达到本二省控线即可
    被高校确定为自主招生的考生,可以享受不同的优录政策。往年自主招生优录的“底线”是本一省控线,而今年有高校可“破格录取”本二省控线上的考生。
    南京大学将学生分成两个等级,“一等”考生达到本一省控线就可录取,“二等”考生在南京大学模拟投档线线下20分内就可录取。
    东南大学将自主招生考生分成4个等级,“一等”考生和南大一样,达到本一省控线即可,“二等”、“三等”、“四等”考生分别达到东大模拟投档线下15分、10分、3分即可录取。
    南京理工大学将自主招生考生分成了ABC三个等级,考生最多可以享受本一省控线上、南理工模拟投档线下15分的优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除了将学生分成两类,分别出台优录政策外,还特别设置了“破格录取”类,对于个别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经专家组面试成绩优秀,可认定为破格录取拟定对象,如考生高考成绩未达到本科一批控制线但达到本科二批控制线,也可由学校向省级招生委员会申请后予以录取。
    测试时间基本集中在6月中旬,考生没法“广撒网”
    记者发现,各校自主招生报名时间都集中在3月份,不过具体时间节点有区别。
    按照教育部要求,今年各校的自主招生测试必须放在高考后,南京高校的测试时间基本都在6月14日左右。
    “自主招生学校给学生选择的机会并不多。”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徐蔡余说,首先报名时间就是最近的二三十天,其次,因为高校测试时间基本都在高考后的那几天,所以,考生不太可能像以前那样广撒网,最多只能在目标学校中选个两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