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南京7所部属院校自主招生新政亮相

2015-02-28492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2-28  南京晨报(第A07版)


    备受关注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昨天下午终于发布,南京七所部属院校招生政策浮出水面。和往年相比有何具体变化?记者请各校招办主任对政策进行了解读。

    今年招生专业收紧

    对比各校今年与往年的自主招生政策,最大的变化就是招生专业收紧。

    “今年,各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把自主招生的专业进行了明确。”东南大学招办主任蔡亮说,该校拿出来自主招生的专业有建筑类(含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土木交通类(含交通运输类和土木类)、信息电子类(含电子科学与技术(类)、信息工程和测控技术与仪器)、生物医学工程类、基础强化类(含数学类、物理学类和化工与制药类),“都是学校最强的专业,我们要用最好的专业招到最好的学生。”

    记者发现,与自主招生明确专业相对应的是,各校对自主招生对象的“报名条件”也“眉目清晰”。

    特别优秀不用笔试

    各校对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基本都设置了两道考核程序:笔试和面试。不过,记者发现,特别优秀的考生,今年不少高校“开了绿灯”,不用笔试。

    比如南京大学,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学科特长的高中毕业生,可以不参加该校笔试直接进入面试,并单独划线。

    东南大学,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一等奖(含)以上的考生可直接参加该校的学科特长测试,单独划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明确,经专家组审核的特长显著或创新潜质突出的考生,将免于笔试,直接参加面试。

    测试在6月14日左右

    南大网上报名时间从3月1日至3月31日,纸质材料寄出的截止时间为4月1日;东大网报时间从3月2日至3月28日,纸质材料寄出的截止时间为4月5日;南理工网报时间从3月1日至3月20日,纸质材料寄出的截止时间为 3月20日。河海大学网报时间从3月3日至3月17日 ,纸质材料寄出的截止时间为3月20日。

    南京高校的测试时间基本都在6月14日左右。

    南京大学6月14日测试,东南大学6月13日报到、14日测试,南理工6月14日笔试、6月17日面试,中国药科大学6月12日报到,6月13日测试;南京农业大学6月14日测试。

    本二线上可破格录取

    被高校确定为自主招生的考生,可以享受不同的优录政策。今年有高校可“破格录取”本二省控线上的考生。

    南京大学将学生分成了两个等级,“一等”考生达到本一省控线就可直接录取,“二等”考生在南京大学模拟投档线线下20分内就可直接录取。

    东南大学将自主招生考生分成了4个等级,“一等”考生和南大一样,达到本一省控线即可,“二等”、“三等”、“四等”考生分别达到东大模拟投档线下15分、10分、3分即可录取。

    南京理工大学将自主招生考生分成了ABC3个等级,考生最多可以享受本一省控线上、南理工模拟投档线下15分的优惠。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除了将学生分成两类,分别出台优录政策外,还特别设置了“破格录取”类,对于个别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经专家组面试成绩优秀,认定为在某一学科领域具有突出发展潜力和培养潜质的考生,可认定为破格录取拟定对象,如考生高考成绩未达到本科一批控制线但达到本科二批本科控制线,也可由学校向省级招生委员会申请后予以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