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院系传真

交通学院“关爱湖南贵州山区留守儿童”美术作品展圆满完成

2013-12-24109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老师,等我长大了,十五六岁了,我就出去打工,好赚钱养家,养爸爸妈妈。”一样的孩子,他们却有着不一样的坚强和感人。
  2013年11月11日至12日,交通学院研究生会在四牌楼校区南门口中央大道举办“关爱湖南贵州山区留守儿童”美术作品展,向广大师生宣传支教精神,呼吁关注西部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了解孩子们的辛酸和渴望;同时也征集课外刊物,寄送给山区的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大学生的支持和关爱。
  此次美术作品展缘起交通学院周旭同学组织的暑期支教活动,周旭同学在2013年暑期带领来自全国35所高校总人数56人的研究生支教团(燎原公益·星火计划支教团)于湖南湘西和贵州铜仁山区支教一个半月,支教团共分为4支支教队伍,分别为北京队,上海队,长沙队和东大队,东大分队由11名东大研究生和几名上海高校的研究生组成,4支队伍分属四个村子,相距很近,其中3支在湖南湘西,1支在贵州铜仁。
  这些画作便是出自这四个村子小学的小朋友之手,他们分别来自腊乙小学、排达坝小学、葫芦小学和芭茅小学,而这次的美术作品展暑假已经在贵州当地的学校里展出过,效果十分好。孩子们画这些画所用的水彩和其他材料全部来自杭州师范大学油画专业的一名支教队员,她自己来自湖南湘西,所以特别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像她一样从大山里走出来,通过画展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湖南贵州山区的留守儿童,可能多几份关注,就有一个孩子能够得到资助完成学业。画展在当地展出之后,她就把这些画交给了周旭,带到了东南大学。
  本次在东大举行的关爱湖南贵州山区留守儿童美术作品展共展出画作接近100张,每幅画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有的画着拿着厨具的妈妈,有的画着亲切和蔼的老师,有的画着美丽的草原,有的画着绚丽的烟火……一幅幅作品背后是一双双纯真的眼睛和一双双灵巧的小手,也许这些作品技巧并不成熟,却也包含着孩子们对在外父母的思念,对课堂老师的喜欢,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也流露出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和对自己梦想的追求。
  展板上的一幅幅画作,就像每一个小画家的笑脸一样期待着大家的驻足与欣赏。中央大道上人来人往,每一个路过展板的人都会对展板上画作出自小学孩子们之手感到惊讶。寄语板上“孩子们加油”、“你们画的画真漂亮,大姐姐爱你们”的话语无不透露着大家对孩子们的关心与关爱。
  本次画展活动现场同时还募捐书籍,有人欣赏完孩子们的作品后留下联系方式,预约时间地点将书籍送来;也有些人将书籍直接带到现场。两天的时间里共收到校内外捐赠书籍满满四大箱以及一些捐赠的文具用品。这些捐赠也许不会给孩子们的世界带来多么大的变化,但是却能够告诉孩子们有很多人支持他们的梦想,关心他们的生活,也愿意贡献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
  画展结束后,由于捐赠书物较多,部分比较合适的书籍将被挑选出来先行邮寄到贵州省铜仁市芭茅乡当地的民族小学,协助当地学校建立小型图书馆,其余书籍将由明年暑期的新一届支教队员带去。而这些美术作品将重新整理归类好,寄往上海理工大学,由上海的支教队员们在上海展出,继续给高校和社会传递公益的正能量,也预祝关爱湖南贵州留守儿童第二波美术作品展在上海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相信不久后作为美丽画作的小作者,收到图书的他们也会因为能够得到喜爱的书本,用上喜欢的文具而感到快乐。今天,我们奉献了,我们快乐了,但是明天,我们仍然可以抱有一颗奉献的心,关爱的心,继续收获着快乐!
  交通学院在爱心公益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我们一直坚持尽己所能,帮助他人,我们曾开展“向阳花”爱心实践活动、“爱春蕾”西部女童助学活动帮助甘肃天水王尹乡留守女童完成初高中学业;每年我院都有学生前往全国各支教点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等等。献一份关爱,圆一个梦想,让我们一起努力,让孩子们的世界更加精彩!(郜健 周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