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至善论坛

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成效卓著

2010-09-211247发布者:

分享到:

自学校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通过“985工程”和“211工程”建设,按照“开拓创新、争先进位”的跨越式发展思路,依靠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奋斗,在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学科优势更加突出,学科布局日趋完善
  在学科建设中,一方面依托“985工程”和“211工程”,建立学术特区,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另一方面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创立学部制管理模式,调整学科布局,进行二级学科调整,构建和谐的学科生态,使学科的整体实力不断增强。
  (1)高峰学科成绩斐然。学校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中对高峰学科的建设要求,生物医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工程、建筑学等学科领域确立国内领先地位;顺利实现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目标,重点学科数名列省内高校第二位。学校有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5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5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江苏省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4个、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7个、江苏省重点学科16个,国家、省、校三级重点学科体系已初步建立。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07-2009全国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中,我校有26个学科参与评选,11个学科进入全国前十名,其中4个学科进入全国前三名,而且生物医学工程学科位列第一位,高水平学科数量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2)学科布局不断优化。学校大力加强文、理、医、管等学科的建设并取得重大进展,为我校建成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基础。学校建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1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9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学科3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210个。艺术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伦理学、应用数学、遗传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等6个学科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学科。良好的学科生态已基本形成。
  (3)新兴交叉学科崭露头角。学校在学习科学、微纳技术、城市科学工程等学科领域顺利实现学科交叉,并已取得一定的成绩。学习科学学科将生物医学工程、教育学、神经生物学、心理学等学科交叉集成,已建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省级重点学科,并制定科学教育国家标准,成为国际上这一新兴学科领域的领跑者。微纳技术集成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力学、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已建成2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城市科学工程结合土木工程、建筑学、环境工程、材料学、热能动力等学科优势,已建成2个部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并已承担国家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我校的新兴交叉学科建设正以前所未有的步伐向前迈进。
  二、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创新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学校结合新一轮博士、硕士生培养方案的修订与实施,全面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形成鲜明的教改特色和课程优势,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为研究生教育提供高水平的课程教学平台。进一步深化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进一步理顺了研究生的资助体系,使研究生深入到导师的研究课题中去,全面提高了研究生培养质量。2005年以来,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篇、提名奖16篇,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51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77篇;江苏省研究生科技创新计划项目120项、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13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研究生发表论文被SCI收录2500多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00余项。
  (1)研究生创新教学资源建设硕果累累。学校全面推进精品课程建设,2005年以来,已建设16门省级研究生精品课程、83门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建成网络课程百余门。积极鼓励教师编写高水平的研究生教材,已立项资助建设53本研究生优秀教学用书,正式出版20本研究生优秀教学用书,使教师及时将本学科前沿知识和最新发展成果引入课程教学。
  (2)研究生创新环境建设形势喜人。学校利用“985工程”、“211工程”的建设经费建设了12个研究生科技创新平台,所有创新平台向全校研究生开放,并建立网站;建设了4个江苏省研究生创新中心,27个江苏省企业工作站,4个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优秀基地,并取得很好效果。学校对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实行资助培育。2005年以来,共遴选出129项优博基金项目进行跟踪培育;共选拔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对象23名,平均3-4名/年。学校积极开展各类学术论坛活动,2005年以来,承办“第二届全国博士生学术会议”———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核心技术与应用前景研讨会;成功举办江苏省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3个;组织并支持我校100多名博士研究生参加各类全国博士生学术论坛或学术年会;每年校庆期间,举办“校庆研究生学术报告会”,计有100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交流;此外,还举办各类学科竞赛,如数模竞赛、英语演讲等,使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能力大大提高。
  (3)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全面推进。为加快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进程,已完成6个系列的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共有54门课程进行了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建设。通过邀请国外教授来我校授课,同时有一名本校教师助课,采用全英文教学的课程达到24门。为积极利用国外先进的教育资源,培养具有国际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博士,学校积极实施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我校为首批签约高校之一,截止2010年底,四年中我校共计录取454人,其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195人,联合培养博士生259人,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多次表扬。此外,还资助35名博士研究生参加国际合作研究,资助160名博士生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学术报告,促进了博士生与国际同行学者的直接交流沟通。(研究生院 归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