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印着慈禧懿旨的文凭、 一百年前的同学录长啥样?

2015-03-301496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3-30  南京晨报(第A16版)


文凭四周印着八条金龙
探访地:东南大学档案馆    

    在这次文物普查中,东南大学档案馆里珍藏着的几件宝贝的亮相,引起了很大关注。首先是一张印有慈禧太后懿旨的江南高等实业学堂毕业文凭,文凭的主人叫吴克颐。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文凭从牛皮封套中拿出,岁月令纸张显得已有些泛黄脆弱,但保存得仍十分完整。记者细细看来,文凭四周印着八条金龙,真是相当霸气!文凭的上半部分,便是慈禧太后的懿旨,通篇字体都是红色,大致内容是勉励读新式学堂的学生,要学习知识报效祖国,还要德才兼备。据介绍共有852个字。最后还有一句“各学文凭均将此旨刊录于前,俾昭法守,钦此”。
    而文凭的下半部,手写小楷很漂亮,写明了颁证人是“钦差南洋大臣陆军部尚书两江总督部堂张”,即当时的封疆大吏张人骏。与现代文凭不同的是,这位当时的学生吴克颐的各科结业成绩都在上面。一眼扫去,能看出他的理工科成绩很优异,文学则有点薄弱,而最终的平均分是86分,定级是“优”。最后落款上写明了颁发时间,是宣统元年(1909年)。
    有一种说法是,1909年颁发的文凭是目前高校发现的最“老”文凭,因为前些年复旦大学也有过一张类似文凭,被称“最早”,也是同年颁发的。对此,档案馆钱馆长表示:“这至少是我们东大所藏最古老、尺寸最大的一张文凭。”
    记者了解到,文凭的主人吴克颐于1985年去世,后人将这张毕业证书捐给母校、当时的南京工学院。
    另有一件同样霸气十足的中央大学的关防印信,记者也得以见其真容。这件中央大学的官方印章,全铜质地,方正厚实,侧面刻有”中华民国十八年十月”。钱馆长表示“:这枚印章代表着一段辉煌的历史,很珍贵,而且是存世孤品。”

清末一份同学录曾被名家收藏 怀旧
探访地:东南大学档案馆

    现代通讯手段发达,曾经流行的“同学录”是越来越少了。记者在东大档案馆看到了一份一百年多前的同学录。东大的尹文教授向记者介绍了这份同学录来源的始末。这本同学录是宣统元年春三月印,记录了两江师范学堂“历史地理专修科、图画手工专修科、理化数学科”共计128位学生的姓名、字、年龄、籍贯、通信及住址。在随意翻开的一页里,记者居然看到了一位与自己同籍贯的前辈,上面写着“范铠,字性之,江苏扬州府宝应县,宝应东门外大街”。尹文教授告诉记者,这份同学录的原收藏者周斯达先生,是位著名画家,他的画展,曾经由梁漱溟、梁实秋、陈之佛、柳亚子、丰子恺、田汉等名家签名推荐。就在今年1月5日,刚刚从周斯达的儿子周伟新手中接收而来,并在近日的文物普查中也被定为文物申报入库。尹文教授说:“两江师范学堂实际办学时间仅十年。当时毕业学生人数有限,所以同学录的印刷数量不会多,流传于世的就更少。数量少、信息真、版本精良,历经数代人手的辗转流传,如今见证东南大学百年校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