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休学创业”新规发布3个月后 南京终于有6名大学生“首吃螃蟹”

2015-03-28484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3-28  扬子晚报(第A06版)


南京工程学院休学创业的三位90后,从左到右依次是:袁奎、余欢、王伟。


  新学期开学,南京工程学院的6名学生申请办理了休学创业,他们中有的开了淘宝店,有的当了咖啡店老板,还有的涉足“网络金融”。
  去年12月,教育部出台新规,允许在校生休学创业,引发广泛热议。有人点赞,认为休学创业能锻炼学生能力,也有人反对,抨击休学创业本末倒置。扬子晚报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在争议声中,南京部分高校出台了休学创业的实施细则,高校对于休学创业大都持不鼓励也不阻挠的态度。不过新学期以来,除了南工程的这6名大学生外,记者昨天调查的10所南京高校中,暂未发现有其他学生申请休学创业。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蔡蕴琦
  他们的休学创业故事
  新学期
  3个大三学生合伙闯荡“网络金融”
  3月2日,南京工程学院信息管理专业大三学生于欢向学校递交了“休学创业申请书”,和他一块申请的还有大三的另外两名同学袁奎和王伟,拿他自己的话说,“我们要当南工程版的中国合伙人。”
  大一,三个小伙伴在创业社团相识,志趣相投的他们很快“搭伙”,“我们在校园里尝试做了各种各样的小生意。”一到寒暑假,三个人结伴“闯世界”,广州、云南、安徽,“两年跑了大半个中国,利用寒暑假打工赚钱,存了一笔钱,还去学习了创业的方法。”去年下半年起,3个人把创业项目锁定在眼下大火的“网络金融”,“搭建网站,为短期借贷双方提供平台。”半年的尝试后,3个小伙子发现,“干这个事有空间。”3个人一合计,打算休学专心做,“一边创业一边学习,功课拉下不少,与其挂科补考,不如先放下课业。”
  于欢说,休学创业最难过的是父母这一关,“整个寒假做父母工作,他们开始强烈反对,认为我是不务正业。”于欢将自己的想法耐心地解释给父母,最终得到了认可。“这一年我们想做自己想做的事,失败还是成功没想那么多,先闯一闯再说。”由于熟悉“网络金融服务”,于欢给自己和伙伴们购买了网络保险,“提醒其他创业的同学掌握相关知识,学会保护自己。”
  一年前
  有个“前辈”带着110万孤身创业
  南京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的男生兰清泉2013年刚刚读博时便做出了暂停学业,开始个人创业的决定。那时候教育部的“休学创业”政策还没出台。“也曾经想过一边读博,一边完成创业的起步,但后来发现,时间和精力牵扯不过来。”兰清泉说。
  和南工程的三位90后不同的是,兰清泉在校期间便已经完成了创业项目的研发和技术转化。“我的创业项目名叫‘会呼吸的陶盆’,是一种使用纳米材料制作的新型花盆。”
  兰清泉的专业是陶瓷膜材料,制作花盆的纳米材料也是他的“原创”。2013年10月,觉得时机成熟的兰清泉决定“孤注一掷”,开始自己的个人创业。带着110万的投资,他孤身一人在浦口租下了500平米的标准工厂,用作“纳米花盆”的生产。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纳米花盆”不仅收获了信誉和口碑,兰清泉还给它注册了商标“EASYPOT”,发展前景一片良好。
  “我的本硕博都是在南工度过的,硕博还是5年连读。”休学创业的兰清泉收获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但与此同时也失去了和同龄的同学们一起毕业的机会。“毕业肯定是要延迟了,一开始家人还有些不理解,但他们在了解了我的产品和市场的行情还是表示会尊重我的选择。”
  南京高校调查
  政策 部分高校允许学生休学1—2年创业
  大学生创业离不开所在学校给的政策环境。记者了解到,南京部分大学已经出台了相应的学生休学创业规定。
  南京大学规定,学生休学创业最长不超过两年。但这两年并不包括在本科学习最长学习年限内。需要休学创业的学生,需要向院系提交创业方案,并经过院系批准。学校会针对学生的创业方案进行严格的审核论证。
  同样允许学生休学创业的还有东南大学。该校团委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东大学子休学创业最长期限是两年,本科学习年限最长不超过6年。学生提出申请后,在合理范围内,学校批准其休学创业。“学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回到学校复课,不然会影响拿毕业证及学位证。”
  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也有类似的规定。南京工程学院规定的学生休学创业的年限为1年,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创业休学只给一年,这样避免部分同学‘只想不做’浪费大好时光的情况。”南工程对于休学创业申请的审批手续比较严格,“有实体的注册公司最好,至少也有可行的创业策划方案。”另外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必须得到家长的认可,“家长必须在休学申请上签名。”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审计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明确表示,尚未出台休学创业实施方案。
  效果 南工程6人先行一步,其他校无人报名
  记者昨日调查了南京10所高校后发现,真正将休学创业“落实行动”的学生并不多。除了南京工程学院有6名同学休学创业申请获批外,大部分高校出现了有政策无人报的情况。
  “这学期暂时还没有学生申请。”东南大学团委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分析说,在985高校,学生更多考虑如何在学业和创业间取得平衡,还有来自家庭的阻力,“苦读10余年,考上名校,却要休学去创业,部分家长不能接受。”
  在南京工程学院,今年6名大三的同学获批休学创业,有一名同学在淘宝开店,还有的回老家开咖啡店,还有一名同学做艺术玻璃生意,剩下3名同学合伙创业。“不限制学生的年级,学期初来申请,获得批准后可以休学一年。”学校老师表示。
  而南京工业大学的博士兰清泉则“先行一步”,在2013年10月就率先暂停学业,开始了个人创业的最初起步。“我的创业项目也是实验室科研成果的延伸,因此当我向导师提出这个大胆的设想时,导师还是挺支持我的。”兰清泉告诉记者。
  态度 南京高校:休学创业不鼓励也不阻挠
  采访中,高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休学创业政策,学校不鼓励也不阻挠。“学生有了成熟的创业构思和计划,有的已经创办了公司,如果他们想短期离开校园专心创业,家长也认可,学校没有阻挠的理由。”南工程教务处的一位老师说。选择休学创业前,一定要评估好自己的实力,问问自己是否准备好了,“校园实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学生们要利用好这个平台。”
  就业专家建议,既然利用如此宝贵的时间去实践、创业,就要选择发展性的创业,而不是生存性的创业,休学创业可以考虑电子行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创业需要一定的成本、知识储备,与此同时也在培养着学生的能力。因此学生在做出创业的决定之前,应该对自己的创业项目做出风险评估,对行业未来的走向做好合理的规划,不能‘一拍脑袋’,盲目跟风。”
  相关调查
  数说90后休学创业意愿
  近日,人人网大学生用户研究中心发起了一项针对90后在校大学生的创业态度调查,调查显示:
  1 你愿意在大学上学期间进行创业尝试吗?
  没有任何创业意愿 43.7%
  愿意尝试 56.3%
  2 你愿意休学创业吗?
  愿意休学创业 7.2%
  称不会休学创业 92.8%
  3 “90后”大学生创业动机
  50.3%    希望发家致富;
  41.8%    因为自己喜欢创新、尝试新东西和新事物;
  6.7%    为积累实践经验,即使创业失败,也是一种难得的经历;
  1.2%     表示会因为创业很时髦、追着风潮去尝试创业.
  4 如果创业,你会选择哪个领域?
  35.7%    科技和互联网领域;
  30.1%    倾向在餐饮行业创业;
  10.2%    对教育培训领域有创业倾向;
  8.9%     选择服装行业;
  6.5%     对环保器材、环境评价方面情有独钟;
  5.1%     希望从事美容行业创业;
  3.5%    通过售卖小商品创业。
  ■新闻背景
  大学生休学创业
  2014年12月1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两会期间,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在校大学生休学创业,学分将予以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