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凤凰江苏】东南大学陆祖宏教授:健康产业未来发展将超越互联网

2015-03-31713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3-31  凤凰江苏


陆祖宏(凤凰网江苏站 缪宇欢/摄)


    据来自东南大学的的陆祖宏教授教授介绍,目前基因检测分为许多不同层面上的检测方法,其中一种是对基因组进行测试。每个人的外貌、体态、生长、发育、衰老等人类的遗传密码信息都储存基因组的31个碱基中,比如说是否容易肥胖,是否对于某些化学、致癌物质敏感,是否拥有强大的记忆力,是情商较高还是逻辑能力比较强等。但这些信息目前尚存争议。科学界仍是处于研究的初级阶段,某些信息并未达成共识。

    美国的影星安吉丽娜•朱莉本人携带两个基因BRCA1和BRCA1突变,而且她的母亲和姨妈都是因乳腺癌死亡,她认为自己是乳腺癌的高发群体,于是就切除了自己的乳腺。一部分业内人士对此持不置可否,认为这“一了百了”的方式有一定的争议性,陆祖宏教授认为这种争议的存在很合理,毕竟人体是一个整体系统,过早切除掉身体的一部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对人身体的伤害,例如影响激素分泌等。陆教授表示,“如果基因检测后发现你可能会有这些问题后,你应该更多地去关注自己在这方面的情况。如果是易感人群,那平时就不要抽烟、不要喝酒、不要暴露在甲醛超标的房子里,癌症是由内外因共同作用导致的,所以在外因方面应该更加注意。”实际上目前肿瘤和基因的关联大概在15%-30%左右,不同的肿瘤和不同的基因会有波动,而高达70%的几率是由于外因造成。比如有些人可能在性生活方面比较开放,就会容易感上HPPD病毒,如果此人的基因在这方面有缺陷,就比较容易得癌。


    2005年新一代基因测序技术研发之后,测试一个人的基因组需要一百台仪器,历时半年,耗资近一千万美元才能完成,而现在只需要一台仪器,一、两万人民币,仅仅三五天就可以测出一个人的基因组。因此随着科技的发展,基因测序的费用也在呈“悬崖式下降”,数据显示,现在的价格比2005年时下降了三万倍。价格越低,基因测序进入大众生活的可能性就越大。目前,肿瘤医院的治疗方案,也会根据病人个人的基因组“对症下药”,追求更好的疗效,同时避免副作用。

    对于基因产业未来的前景,陆教授充满信心地表示,现在基因产业、健康产业、移动医疗发展得非常快,健康产业在将来必定会发展得比互联网产业更加壮大,因为每个人都有健康需求。虽然现在基因在整个医疗体系中占的份额很小,但它会慢慢慢慢长大成为耀眼的存在。任何生命都是由基因决定的,基因就是生命计算机的程序,基因信息决定今后的方向。随着现在合成生物学、基因治疗方面的发展,基因缺陷以后还可以进行修补、改进等的操作,这方面每年都在产生新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