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揭牌仪式在苏州举行

2012-09-20928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9月19日,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揭牌仪式在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揭牌成立。蒙纳士大学校长拜恩,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泰德•百鲁先生,维多利亚州创新服务和小企业部路易斯亚瑟部长,苏州市王鸿声副市长,苏州市委常委、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王翔,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丁晓昌教授,江苏省外办周暐副主任,我校校长易红、副校长浦跃朴、沈炯,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苏州联合研究院首届研究生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浦跃朴副校长主持。
        蒙纳士大学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国立大学之一,世界排名约50位。两年来,我校与该校为培养高层次国际化研究生,共同筹建联合研究生院,今年3月,该研究生院获得教育部批准,成为中国首个中外联合办学的研究生院。
        揭牌仪式上,易红校长首先致辞,他说,两校共同筹建联合研究生院期间,多次互访、磋商,合作文件就达几千页,联合研究生院的成立是在江苏省政府、维多利亚州关心和帮助以及苏州市政府支持推动下,两校精心筹划、真诚合作的结晶,他向江苏省、维多利亚州、苏州市表示感谢,并向蒙纳士大学表达由衷的敬意。
        蒙纳士大学校长拜恩在讲话中认为,联合研究生院的成立将为两国最优秀的人才提供共同承担时代面临的技术、环境和社会挑战的机会,有利于两地人民加深友谊、相互体察对方文化,他相信该研究生院将成为亚洲最好的研究生院。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泰德•百鲁率团参加了揭牌仪式,他将新落成的联合研究生院视为成为两国、两地、两校之间友谊的标志。
        苏州副市长王鸿声指出,作为首个中外联合办学的研究生院,东南大学-蒙纳士大学苏州联合研究生院也是澳大利亚高校在中国设立的首个研究生院,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将为苏州工业园区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据悉,东大—蒙纳士苏州联合研究生院位于独墅湖科教创新区公共学院7、8号楼,地上建筑面积约4.3万平米,可容纳师生人数约1600名,并配备了最先进的研究设施和设备。联合研究生院实施硕士、博士研究生教育,发展总规模为1450人,国家统招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指标分别为每年350名和150名。学生参加国家规定的统一入学考试,根据国家研究生学制进行培养,课程将由蒙纳士大学和东南大学的教学人员用英语讲授,学生们有机会在墨尔本的蒙纳士大学完成部分学业,毕业时可获得东南大学和蒙纳士大学授予的学位。今年9月初,研究生院迎来首届86名研究生入学,他们将在计算机技术、工业设计和交通工程三个专业攻读研究生学位。
         未来,东大和蒙纳士大学还将联合成立研究院,建立国际高水平的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继续开展基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 (许启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