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首届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决赛暨云计算创新创业论坛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5-04-231132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4月21日至22日,来自全国高校42支参赛队伍的200余名云计算高手齐聚东南大学,参加了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管,互联网应用创新开放平台联盟主办,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一届全国高校云计算应用创新大赛决赛。

本次大赛共设有技能赛、命题赛和创意赛,经过激烈角逐,比赛共产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8名,优胜奖8名。最终,解放军理工大学代表队的作品“同步密盘”获得了特等奖。东南大学四支代表队在比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云中的物理机故障监控”获得命题赛组一等奖,其作品“在主流云操作系统Openstack中通过IPMI协议监控物理机”,为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平稳运行提供了安全保障和预警手段,给云基础设施的管理人员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其他三支队伍分别获得了命题赛二等奖,创意赛三等奖和技能赛三等奖。

据介绍,近年来,东南大学在云计算领域展开了深入的探索与研究,并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果。研究领域涉及云计算IaaS层虚拟资源管理、PaaS层数据组织与管理及大数据处理、SaaS层服务拓展与应用等。此前,在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的阿尔法磁谱仪(AMS)实验中,东南大学作为中国大陆第一所参与该项目的高校,与丁肇中教授合作研制了AMS探测器,并建立了东南大学AMS-02数据处理和分析中心(AMS-SOC)。截止目前,东南大学AMS-SOC在第一轮和第二轮实验中,处理和分析的数据总量在全球六个地区(中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中国台湾)的数据处理中心中排名第一。

在本次比赛的同时还举办了“云计算创新创业论坛”。论坛邀请了包括国内云计算权威专家张尧学院士、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李志民主任、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姚瑞波副总裁、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管连总经理、国内外云计算知名企业、有关政府部门领导以及大赛优秀选手在内的产学研政各界代表参加,以新锐的视点探讨了云计算带来的融合创新价值与机会,为众多亟待突破的企业和创业团队诠释“云”所蕴含的商业潜力。由教育部和ACM中国联合组织的“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也在本届论坛上宣布成立。(翟梦杰 刘肖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