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在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2015-04-24216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日前,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日内瓦巴莱斯堡展览会议中心举行,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项新发明汇集到了这一国际发明展示的盛会。东南大学3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项目参加了本届展会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其中,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王志功教授和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吕晓迎教授等发明的“微电子神经肌电桥”获得特别金奖;土木工程学院徐赵东教授等发明的“结构多方向隔震与减震装置”获得金奖;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熙源教授等发明的“一种用于水下滑翔器的组合导航装置及方法”获得铜奖。

“微电子神经肌电桥”应用通信原理、生物控制原理、微电子技术和电子针灸技术,创制出多个类型的肢体运动功能康复训练与功能重建仪器,既可实现健康人脑手并用带动脊髓损伤的全瘫病人或脑瘫婴儿做肢体动作训练,又可以实现偏瘫病人健侧的脑手并用带动自己患侧的肢体做动作训练。创制出的十多台样机已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康复科、针灸科和神经内科,江苏省人民医院康复科,北京博爱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香港查尔斯亲王医院,江苏泰兴中医院等5家医院对几十例瘫痪病人进行了临床科学实验,取得了显著的训练效果。

据悉,创立于1973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是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的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发明展之一。(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