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江苏网】东大科技成果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特别金奖”

2015-04-25711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4-24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讯(记者王逸男) 第4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于今年4月15日到19日在日内瓦巴莱斯堡展览会议中心举行,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王志功教授等发明的“微电子神经肌电桥”获得医学(M)组“特别金奖”,这是今年中国参展高校中唯一的特别金奖,也是东南大学继去年顾忠泽课教授题组“光子微球阵列生物芯片”获奖后第二次荣膺“特别金奖”。


  东南大学本次共送展3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发明项目,除获得特别金奖的项目外,土木工程学院徐赵东教授等发明的“结构多方向隔震与减震装置”获得土木、建筑与材料(D)组“金奖”;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陈熙源教授等发明的“一种用于水下滑翔器的组合导航装置及方法”获得机械(A)组铜奖。


  创立于1973年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是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举办的世界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发明展之一。今年,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余项新发明汇集这一国际发明展示盛会。中国是参展成果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今年共选送了22个发明项目,近60位发明人参加本次赛会。其中M组(医学相关发明)每年参展的项目数均是最多的,因此获特别金奖的难度很高。获特别金奖(Gold Medal with the Congratulations of the Jury)的前提是:所有评审专家一致同意授予金奖。


  王志功教授等发明的“微电子神经肌电桥”应用通信原理、生物控制原理、微电子技术和电子针灸技术,创作出多个类型的肢体运动功能康复训练与功能重建仪器,既可实现健康人脑手并用带动脊髓损伤的全瘫病人或脑瘫婴儿做肢体动作训练,又可以实现偏瘫病人健侧的脑手并用带动自己患侧的肢体做动作训练。做出的十多台样机已经在南京中大医院康复科、针灸科和神经内科、江苏人民医院康复科、北京博爱医院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香港查尔斯亲王医院、江苏泰兴中医院等5家医院对几十例瘫痪病人进行了临床科学实验,取得了显著的训练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