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金陵晚报】医联体,成为医疗格局的新模式?

2015-05-20594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5-20  金陵晚报(第B12版)


  □通讯员 程守勤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5月18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迎来了院庆80周年的喜庆日子。中大医院举行了中大医院集团揭牌仪式,与南京市周边、皖北、苏北的10所市县医院签约结成了紧密型的医联体。在4月份,江苏省中医院运行一年多的“南京都市圈中医医院合作发展联合体”(简称“医联体”)再扩容,从17家增加到了29家……医联体,真的能成为医疗格局的新模式?

  中大医院医生

  到县医院做科室主任

  除了去年已经正式运作的无锡分院外,首批来自江苏、安徽的9家二级医院加盟中大医院集团,并成为紧密型合作伙伴,中大医院分别向9家医院颁发了中大医院集团铜牌。分别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溧水分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沭阳县中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句容市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盱眙县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涟水县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响水县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天长市中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来安县人民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集团全椒县人民医院。

  中大医院举行与南京市周边、皖北、苏北的10所市县医院签约结成了紧密型的医联体,计划通过推进业务系统对接,人员培训,双向转诊和远程会诊等媒介,建立切实可行的分级诊疗体系。昨天,盱眙县人民医院院长张卫东说,这种联合体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好的,对于他们薄弱的科室,中大医院会进行扶持,比如重症医学科、妇科,会有中大医院的医生到他们那当科室主任,带教出一批医生为当地老百姓服务。

  医联体

  转上容易转下难

  “让技术跑,而不是病人跑”,是当初政府牵头组建医联体的初衷,不过,在推广了几年之后,有专家认为,医联体,理想丰满,现实骨感。首先,基层药少是很多患者不愿转诊的重要原因。健康界在社区医院走访发现,由于基层医疗机构药品种类少,很多患者生病仍然需要到大医院,一些“老病号”也要定期到大医院排队挂号开药。

  其次,如果在大医院做手术,围手术期被转诊至医联体内的一、二级医院进行康复,诊疗技术能否得到保障也是患者十分关注的内容。患者对基层医院医生不够信任,如何提升基层医生水平,是组建医联体过程当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大医院专家到医联体内的社区医院工作只与个人晋升挂钩,多半医生不太积极。虽然医联体强调“双向转诊 ”的绿色通道,不过,普遍出现“转上容易转下难”,另外,报销政策的不同等医保问题也没有让医联体更畅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