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教育部网站】东南大学扎实做好公共艺术教育工作

2015-05-21616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5-20  教育部网站

    东南大学着力构建惠及全体学生的公共艺术教育体系,扎实做好公共艺术教育工作。

  成立较完备组织机构。组建艺术指导中心,配备专业齐全、力量精干的专职艺术教育师资队伍。成立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由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校领导担任委员会正、副主任,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建筑学院、文化素质中心、艺术指导中心为成员单位。明确各单位艺术教育职责,艺术课程教学和学术研究由教务处牵头,艺术学院和艺术指导中心负责实施,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负责素质教育推广,艺术指导中心负责大学生艺术团建设和全校公共艺术教育。

  开设高品位艺术课程。构建多门类、开放式的公共艺术课程,开设包括艺术导论、音乐欣赏等八类、近 50 门公共艺术课程,涵盖美学、音乐、美术、影视、戏剧、舞蹈、书法、戏曲等艺术门类。将艺术实践活动纳入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体系,在现有艺术实践类课程基础上开设“音乐表演”辅修专业,设置《基础乐理与视唱》《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等九门音乐表演类课程。聘请昆曲名家黄孝慈、李鸿良等担任兼职教授,常年在校开昆曲课程,实施讲述与展演相结合的实践型授课,使学生的艺术修养在讲解示范中得到提升。

  举办高水准艺术讲堂和展演。常态化举办人文艺术大讲堂,每年坚持举办近30场高水平人文艺术讲座。广泛化举行艺术演出,月月都有重要文化艺术演出,中央芭蕾舞团、江苏交响乐团以及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爱乐乐团、美国好莱坞电影乐团等国内外著名艺术院团应邀来校演出。品牌化举办“传统艺术进校园”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艺术教育发展规划,作为核心价值教育的有效载体,常年举办京剧、昆曲、民乐等演出,启发学生寻找美发现美。

  培育高质量学生艺术社团。构建“学生个体——学生艺术社团——院系艺术团——校艺术团”全方位、立体化的艺术活动体系,让每一位学生都从艺术活动中受益。抓好学生艺术团建设,配备专职指导教师和专门场地,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合唱团、舞蹈团、“极坐标话剧团”、“孝慈剧社”等高水平学生艺术团队的建设,积极参加校内外、国内外各级各类艺术展演活动。支持各类艺术社团发展,通过各类群众性艺术社团活动的开展,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引导学生发现自然美、生活美、心灵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