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新常态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理论创新与政策研究”学术论坛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5-05-221080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日前,由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编辑部和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举办,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与东南大学江苏全球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新常态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理论创新与政策研究”学术论坛在东南大学举行。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赵林度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邱斌教授主持,共有6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裴长洪教授、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沈坤荣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徐康宁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经济系Kevin H. Zhang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邱斌教授等5位专家先后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在三个分会场围绕我国贸易转型升级的政策体系研究、新常态背景下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研究、区域贸易协定的发展趋势及我国的应对战略、制度创新与出口贸易新型比较优势构建研究、金融支持与贸易发展方式转变关系、异质性贸易理论和其他国际贸易理论的最新进展等研究选题进行了相关的研究汇报,并进行了讨论。

如何在“新常态”背景下保持我国对外贸易的平稳增长已经成为现阶段我国经济所面临的稳定增长和结构调整等挑战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此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和积极讨论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术界深化对新时期我国对外贸易转型升级的思考和认识,同时也可为“新常态”背景下我国对外贸易结构转转型升级提供一定的理论借鉴和政策参考。(邱斌 吴飞飞 陈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