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新浪教育】东南大学建筑学为拔尖专业 鼓励学生跨学科选课

2015-05-271462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5-27  新浪教育


东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孟杰老师


东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孟杰老师(左)做客新浪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有29个院系,75个本科专业,覆盖的学科比较广;鼓励学生跨学科选课程、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强调实践创新能力、实践科研能力;大力实施农村筑梦计划、招生计划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新浪教育[微博]讯 2015年高考[微博]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15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东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孟杰老师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5年报考东南大学的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

       访谈重点内容摘要

      1.东南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学校座落在美丽的文化古都南京。经过这一百多年的创业发展,我们现在应该说成为一所以工科为特色,理、工、文、法、医、教育、经管、艺术、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个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2.东南大学的学科设置具体是什么情况?

      东南大学现在设有29个院系,75个本科专业,覆盖的学科比较广;学科实力强,并且分布广。从国内来看,最权威之一就是教育部牵头的全国学科评估,在上一轮,也就是2012年的全国学科评估当中,东南大学15个学科排到全国的前20%。

      从国际上来看,以ESI指标,世界权威机构对全球的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基础的科研水平的评价来看,当然我们工程学还是最牛的,上一次排到了全球75位,最新一次可能是60位上下,总之是进入了全球的前千分之一的范畴,这个质量是相当高的。

      3.人才培养计划是怎样的?

      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时代精英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

      第一,我们非常鼓励学生跨学科来选课程,原则上我们的课程向所有的本科生开放。

      第二,我们从2010年起就开始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一结束之后会有一个专业分流。

      第三,因为我们工科为特色,特别强调我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实践科研能力。我们大概建立了三个层次的实践课程体系,一个是重点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第二个层次,在学科这个层次,引导他去形成规范研究的方法以及科学的研究思路。第三,结合他的毕设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通过小组或者通过他自己独立完成一个项目,做中学、做中研,提升基础知识的能力。

      4.2015年的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因为今年国务院教育部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也做出了一个新的部署,我们学校也做了一些调整。

      第一,考生在报名的时候,直接以专业的形式来报。

      第二,针对农村学生,我们继续大力实施我们的筑梦计划即农村单招,以及贫困地区专项。

      第三,我们整体的招生计划来看,规模是和往年持平。但是从各分省的比例来看,我们是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5.对农村地区学生具体的扶持政策是什么?

      今年是这样,我刚刚提到我们针对农村学生这一块,一个是筑梦计划。另外一个是贫困专项计划。今年我们的筑梦计划拿出不少于80名额,贫困专项计划大概250个名额,两个加起来占到我们整体招生计划的大概8%左右。相对来说农村学生当中可能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比较多一些,我们学校构建了奖助勤贷补免6部分的经济资助体系。

      6.毕业之后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我们的学生每一年都会进入与国家或者是整个地区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一些行业,受到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及微软、百度、通用等世界知名企业的青睐。

      升学深造方面比例也很高。另外,从升学深造的层次来看也是不错的,2013年建筑学院一年有5名同学同时被哈佛大学录取,当时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此外,哥伦比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等都有我们毕业生的身影。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主办的2015年高考大讲堂节目。今天做客我们新浪访谈间的是来自东南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孟杰老师,欢迎孟老师。

      孟杰:主持人好,新浪网的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孟老师,我们都知道东南大学是1902年建立的,也是中国最早的高等学府之一。关于东南大学的其它一些简要的概况,您能不能给大家再好好介绍一下?

      孟杰:今天很高兴借助新浪网这样一个平台和广大考生和家长[微博]交流。

      东南大学是中央直管,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也是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座落在美丽的文化古都南京。刚刚主持人也介绍过,我们学校作为国内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可以追溯到1902年的三江师范学堂,1921年经近代著名教育学家郭秉文先生的竭力倡导,我们又成立了国立东南大学。这也是我们现在叫做东南大学的来源。后来在1928年,我们成立了国立中央大学。其实在国立东南大学时期,我们和北大当时是国内仅有的两所国立综合大学,有一种说法,北大以文史哲著称,东大以科学名世,到了国立中央大学时期,无论是以学科的规模还是学科的实力来看,我们都是居全国高校之冠。后来在1952年经过全国院系大调整之后,我们在原来中央大学工学为主体的基础上成立了南京工学院,1988年又更名为东南大学。其实从刚刚的介绍中,主持人也会觉得我们的名字有很多次变迁,这里有比较复杂的历史因素,但是应该说也从侧面反映了我们确实是一所办学非常悠久、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学校。经过这一百多年的创业发展,我们现在应该说成为一所以工科为特色,理、工、文、法、医、教育、经管、艺术、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个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建筑学为拔尖专业

      主持人:孟老师介绍得非常详细,我特别想知道东南大学的学科设置具体是什么情况?

      孟杰:东南大学现在是设有29个院系,75个本科专业,覆盖的学科比较广。这其实是我们想特别强调的一点,因为在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心目中,一说起东南大学,都知道建筑学很牛,土木工程学很牛。但是除了建筑土木以外的工科专业不是很了解,以及工科以外的一些其它学科不是很清楚。应该说引出我们学科建设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实力强,并且分布广。当然这个实力强,并不是我们自吹自擂,我们要拿硬指标来讲话。一个是我们从国内来看,当然形形色色的排名很多,其中最权威之一就是教育部牵头的全国学科评估,在上一轮,也就是2012年的全国学科评估当中,东南大学15个学科排到全国的前20%。12个学科位列全国前7。10个学科位列全国前5。从整个排名第一的情况来看,我们并列全国第七位,这是国内。从国际上来看,以ESI指标,世界权威机构对全球的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基础的科研水平的评价来看,当然我们工程学还是最牛的,上一次排到了全球75位,最新一次可能是60位上下,总之是进入了全球的前千分之一的范畴,这个质量是相当高的。因为不仅是高校,还包含科研机构在里面参与这个评选。此外像材料学、物理、数学、化学、临床医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都是在全球的前1%。从这方面来看,考生进入东南大学应该是很幸福的,因为上通俗意义上讲的好专业的概率会很高,这是我们吸引考生的一个地方。

      鼓励学生跨学科选课程 全面实施大类招生

      强调实践创新能力 实践科研能力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很多大学都有自己独特的一套人才培养的理念,东南大学对于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计划是怎样的?

      孟杰:我们的人才培养是这样,在很早之前就确立了我们的培养目标,就是要培养时代精英和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我们现在的人才培养非常符合学生个性化发展。

      一个,我们非常鼓励学生跨学科来选课程,原则上我们的课程向所有的本科生开放。另外,从年限上来讲,如果说他的学习能力比较强,在短时间内把自己规定的课程学分修完,他可以申请提前毕业。相应的如果他有一些其它的发展计划,像有的学生休学创业,也是我们允许,甚至是支持的,很灵活。

      第二,我们从2010年起就开始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大一结束之后会有一个专业分流。这样一来,考生进入到大学之后,等于又多了一次选择专业的机会。这一次选择专业应该是更具理性,比起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第一,因为他可以跨专业来选课,他可以了解到具体这个专业是做什么。第二,他毕竟走入到东南大学,在东南大学整个氛围上,他可以去看具体某一个专业、某一个学科的办学理念是怎么样,人才培养的目标是怎么样,可以进行选择。如果你说我不想在大类内进行专业分流,还可以选择报考转系转专业考试,当然肯定是有一定的考核过程的。我们曾经也有很多学生跨学科跨得非常大,从经管学院转到建筑学院,从土木工程学院转到人文学院,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报考。

      第三,因为我们工科为特色,特别强调我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实践科研能力。我们大概建立了三个层次的实践课程体系,一个是重点实验室向本科生开放,更多是启迪他的意识,让他走到实验室之后,看到他的师哥、师姐各显神通,也会有跃跃欲试的冲动。第二个层次,在学科这个层次,引导他去形成规范研究的方法以及科学的研究思路。第三,结合他的毕设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通过小组或者通过他自己独立完成一个项目,做中学、做中研,提升基础知识的能力。

      大力实施农村筑梦计划

      招生计划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主持人:相比往年,2015年的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孟杰:因为今年国务院教育部对高考招生制度改革也做出了一个新的部署,我们学校也做了一些调整。

      一个,关于自主招生。自主招生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应该说今年更加回归到了我们当初设置它的一个初衷,也就是要选择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今年我们从操作上来讲,考生在报名的时候,直接以专业的形式来报,并且我们是拿出了我们的优势专业,比如像建筑学、土建交通类、信息电子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等等。这是报考。

      另外,在具体的选拔当中,我们也充分发挥学科专家的作用,促进科学选才。

      第二,针对农村学生,我们继续大力实施我们的筑梦计划即农村单招,以及贫困地区专项,促进他们就学的机会。

      第三,我们整体的招生计划来看,规模是和往年持平。但是从各分省的比例来看,我们是进一步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同时向传统的高考人口大省,也就是高考录取率相对较低的成分倾斜。是这样一个调整。

      筑梦计划名额不少于80 贫困专项计划约250个名额

      构建了奖助勤贷补免6部分的经济资助体系

      主持人:您刚刚也提到了对农村地区的学生进行一些扶持政策,具体的政策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孟杰:今年是这样,我刚刚提到我们针对农村学生这一块,一个是筑梦计划。另外一个是贫困专项计划。我们应该说对国家促进农村学生入学这一块是非常支持,也认为是非常必要的。应该说这部分群体的入学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教育领域的问题,不仅仅是单独的招生考试制度的问题,它可以说是直接关系到我们这个社会有没有动力去促进它的纵向流动。今年我们的筑梦计划拿出不少于80名额,贫困专项计划大概250个名额,两个加起来占到我们整体招生计划的大概8%左右。这个比例应该说在高校当中还是相当高的。而且针对他们的培养,我们也下了很大工夫。一个相对来说农村学生当中可能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比较多一些,我们学校构建了奖助勤贷补免6块的经济资助体系。同时,还在学业的辅导上、就业的指导上、心理的帮扶上,以及某些法律援助上面,各方面促进他们的成长。

      就业层次高 就业区域好

      升学深造比例很高 升学深造的层次也不错

      主持人:东南大学的学生毕业之后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孟杰:我们的本科毕业生一般是两个出路,一个是直接就业,一个是升学深造。我们一般来说,这个比例大概对半,有些专业升学深造的比例更高一些。首先就就业这一块来讲,我们应该说现在已经从原来关注就业率,每个学生充分就业,转为了应该说具体到每一个学生是不是能够满意就业,是不是能够高质量就业的过程。通过我们这几年的工作,以及我们的调研来看,学生总体来说就业的层次还是很高的,就业区域也非常好。我们的学生每一年都会进入与国家或者是整个地区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一些行业,受到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以及微软、百度、通用等世界知名企业的青睐。

      升学深造方面比例也很高。另外,从升学深造的层次来看也是不错的,2013年建筑学院一年有5名同学同时被哈佛大学录取,当时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的。此外,哥伦比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等都有我们毕业生的身影。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孟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与东南大学相关的资讯,非常感谢您。

      当然,要深入透彻地了解每个高校和专业,还需要背后再多下功夫。俗话说,高考考学生,志愿考家长;七分成绩定,三分志愿拼。志愿填报是个系统工程,关系到孩子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发展。为此,新浪教育推出了专家一对一报志愿服务,具有多年志愿填报指导的专家(包括2015十大“新浪五星金牌高考志愿咨询师”),为考生一对一制定最具实用性和个性化的报考方案。

      咨询电话:4006006919,也可以登录新浪高考频道页面查询和报名。

        我们也希望所有的考生和家长都能够安心地备考,在2015年考生都能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也欢迎大家都能够踊跃报考东南大学。这期节目就先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