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2015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六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在东南大学举行

2015-07-042507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7月1日上午,2015年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第六届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开幕式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大礼堂举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王薇、东南大学副校长沈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谢礼立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吕志涛教授和缪昌文教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董事长张喜刚,东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榴娣和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吴刚、党委书记张星等以及暑期学校来自全国70所“985”工程、“211”工程高校的博士生、硕士生和大三本科生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的工程师共540多位学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吴刚院长主持。

开幕式上,沈炯副校长在讲话中介绍了东南大学及土木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并向学员们提出了期望和要求。王薇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了暑期学校的办学目的,并希望学员们能珍惜这次暑期学校的学习机会,在学术视野、科研方法及专业知识方面提升自己。吕志涛院士在讲话中希望学员们要珍惜机会,认真听专家们的报告,吸取知识;要在课间多与教师交流,课后多对暑期学校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把暑期学校办得更好;要多与兄弟高校来的同学交流,广交朋友。

土木工程院士知名专家系列讲座暨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国家预应力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江苏省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江苏省土木工程研究生创新与学术交流中心和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旨在通过知名专家的系列讲座,切实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建立全国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营造研究生创新氛围,帮助研究生更好地了解本学科本领域国际前沿的学术方向和研究动态,开阔学术视野,拓宽科研思路,提高学术素养,强化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业精神,全面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培养质量。该活动已由东南大学承办过五届。

本期暑期学校由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江苏省交科院、江苏金土地建设集团等单位协办,分设了结构与防灾、桥梁与岩土、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力学四个专题班,将有包括3位院士在内的45位来自美国、新加坡、中国大陆和香港的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每个专题班的学员们都将有机会聆听到3位院士及8位以上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并将参加工程项目参观、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本届暑期学校还继续延续去年成功举办的全英文网络课程,由远在美国的桥梁专家直接授课,并与学员实现远程互动。

开幕式结束后,谢礼立院士做了题为“土木工程灾害及其防御”的报告,翟婉明院士做了题为“我的学术路与铁路梦”的报告。(徐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