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中国教育报】东南大学研究生许德旺虽出身贫寒却自强自立,并坚持支教助学——“苦孩子”许德旺的暖心事儿

2015-07-08391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7-06  中国教育报(第03版)


    ■本报记者 沈大雷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许德旺,出生在南京市高淳县一个偏僻的农村家庭。13岁时,他的父亲因工地上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16岁时,母亲罹患晚期胃癌,几年后撒手人寰。

    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许德旺是个不折不扣的“苦孩子”。“其实,我成长于一个美满和谐的家庭。”坐在记者面前,许德旺始终面带微笑,再三强调这句话。

    当厄运降临在许德旺身上时,这个身形清瘦的90后没有被吓倒,而是做出了不少暖人心的事儿。

    “儿子,妈妈病了,头发没了。”2007年放寒假回家,许德旺得知母亲高家妹被确诊为低分化腺胃癌,几个月前刚动过手术。怕儿子担心,高家妹瞒了许德旺小半年。

    “我要挑起照顾妈妈的担子!”春节后,许德旺在学校附近租了一间10平方米的简陋小瓦房,他要带着母亲一起上学。就这样,一边备考,一边精心照顾母亲,许德旺以优异成绩考入了东南大学。

    “我身体很不好了,只有一双眼睛是好的,你帮妈妈捐给需要的人吧。”这是高家妹临终前对儿子的叮嘱。2011年中秋节,高家妹离开了眷恋的人世。一个小时后,许德旺强忍悲痛,含泪拨通南京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圆了母亲的遗愿,使3位病人重见了光明。

    “母亲只有小学文化,她却用并不华丽的语言告诉我,人可以活得更有价值。”许德旺说,“在母亲身上,我明白了什么叫博爱。”

    母亲的去世,让许德旺有了很多的人生感悟。“人的生命非常短暂,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变得充实。”许德旺说。

    2011年9月,在母亲去世后的第五天,许德旺报名参加了研究生支教团。

    “老师请再多讲一会儿!”在内蒙古准格尔旗第九中学,许德旺遇到了400名学生,因为课上得生动,下课后,经常有不少学生拽着他的衣角挽留他。

    许德旺带初一6个班的生物课。为了把课上好,他对教案精雕细琢,经常标注着“五分钟讲到此处”的字样,上课内容更是精确到每一分钟。

    为了吸引孩子们上课的专注力,许德旺每节课都制作精美的幻灯片,大量的视频和图片让当时很少接触到多媒体的孩子们兴趣盎然。支教期间,许德旺连续做了一年幻灯片,整整40套课件,100多页电子教案,还整理了大量的生物教学资料。许德旺把这些都留在了这所他眷恋着的学校,为教学一线服务。

    许德旺的室友朱晶告诉记者,许德旺平日里几乎没下过馆子,吃的大多是素菜、白米饭和免费汤,“他每个月的生活费仅有400元左右,其中320元是勤工助学挣来的,其他来自奖学金”。

    2013年,生活紧巴巴的许德旺又做了件让许多人吃惊的事。他从校友企业拉来1万元赞助,又拿出自己的2000元奖学金,在江西省共青城西湖小学设立“东大土木逐梦奖学金”,每学期奖励4个孩子。

    “我告诉孩子们,这是他们的优秀表现应得的,并不是因为贫困。”许德旺说,“帮助不仅仅是捐钱,我期望这些孩子不要被定义为贫困生和弱者。”

    今年3月,许德旺获评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颁奖礼上,许德旺分享了一个母亲曾讲过的小故事:“有兄弟俩,遇到一块大石头,哥哥将其背在肩上,从此再也没抬起过头,而弟弟则将石头砌成一级一级的台阶,最终攀上了高峰!”

    “她当时问我愿意向谁学习,我不知道怎么回答,现如今我逐步知道答案所在了。”许德旺说,“我要把苦难变成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