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澎湃新闻】东南大学教师绘“最美高铁图”:定期更新,乐意供铁路部门用

2015-07-26782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7-25  澎湃新闻



“手握一张高铁图,走遍全国都不怕。”


        近日,一张制作精良、清晰明了的32色全国高铁线路图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得到大量转发。
有网友表示,这张高铁线路图和铁路部门一直以来提供的路线图感觉完全不一样,很清晰,“感觉出行规划线路更方便了,像坐地铁一样”,“太形象,简直棒呆!有带着书包去旅行的冲动了!”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近日采访了这张“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线路图”的原创者陶岸君。他是位来自东南大学建筑学院的“青椒”(青年教师)。
        陶岸君,1985年生于南京,现任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讲师。200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获地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获人文地理学博士学位。
        科研工作之外,陶岸君还有一个特别的身份——铁路爱好者。
        他对澎湃新闻说,他绘制的“中国高速铁路运营线路图”(暂未纳入台湾地区高铁路线)有中、英、日、韩等4种语言版本,会不定期持续更新,且免费提供高清下载,“希望能得到国家的重视”,“如果铁路部门有兴趣,我乐意提供给他们。”


        “东日本铁路地图是灵感来源”
        澎湃新闻:您最初是怎么想到要绘制这样一张高铁地图的呢?
        陶岸君:我到国外旅行的时候,发现欧洲、日本都有像地铁线路图一样的,非常简明美观的铁路线路图。但是我们国家没有。
        这几年我国高铁发展很快,新开了很多条线路,发展前景也不错,是时候该有我们自己的高铁线路图了。
        澎湃新闻:之前看到过一张日本东京的地铁图,感觉跟您这张图的风格有点像。
        陶岸君:是的,东日本旅客铁道公司的那种地图形式,是我绘制这张图的主要灵感来源。二者比较接近,是我喜欢的风格。
        澎湃新闻:您为什么额外绘制了英语、日语、韩语3个版本的高铁线路图?都是您自己翻译的吗?
        陶岸君:这是按照东亚地区的惯例,是我自己翻译的。


        “画图时最费心的是构图”
        澎湃新闻:去年1月您完成了第一版的中国高铁全网线路图。当时绘制有什么契机?
        陶岸君:画这张图是经过长期准备的。我很早就有画的想法,但一直没时间,正好去年放寒假,可以有一整段时间来全身心投入绘制,这样效率也比较高。
        另外,去年我们国家的高铁线路网可以说是初具规模,全国主要地区都能用高铁网络连接起来了。自身原因和客观环境都是我画这张图的背景。
        澎湃新闻:您提到的准备时间有多长?
        陶岸君:从开始准备到画好,大概是半个月。先用10天时间准备了基础资料,再进行构图。
        澎湃新闻:您在绘制过程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陶岸君:中国国土面积大,铁路线路长,都市圈情况复杂,要用一张图表现出来,这些都是困难。
但要说最费心的,还是构图。因为要考虑到高铁线路未来怎样更新,要空出来一定的留白。这就需要一种整体构想。
        澎湃新闻:您怎样确保这张图的准确性?有没有得到过其他人的帮助?
        陶岸君:自己一个人掌握的信息毕竟有限。在发布这张图之前,我也把它发到过一些铁路论坛上,请铁路爱好者和网友们提出订正和修改意见。在这里也特别对他们表示感谢。


        “从小喜欢画地图”
        澎湃新闻:有报道说您是“资深铁路迷”。
        陶岸君:我是“被资深”的。在铁路爱好者这个群体里,我很普通,无论从入行年份,还是了解程度来说,都谈不上“资深”。
        澎湃新闻:您在个人成长过程当中和铁路或者地图有没有什么渊源?
        陶岸君:我从小就喜欢画地图,小时候对地理就很感兴趣,所以后来报考了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
不管是以前上学的时候,还是后来工作之后,只要是涉及到地图的我都会好好做,比如论文和一些项目。


        “会更新,开放下载”
        澎湃新闻:您以后是否会持续更新这张图?
        陶岸君:会更新。去年1月画了第一版,去年7月是第二版,现在流传的是我今年2月更新过的第三版。基本每半年会更新一次。
        澎湃新闻:您有考虑过跟铁路部门合作吗?
        陶岸君:我个人是希望这张高铁线路图得到国家重视的。如果铁路部门有兴趣,我乐意提供给他们。
        澎湃新闻:您的作品在网上流传很广,很多也没有注明作者,您觉得这是侵权吗?
        陶岸君:一开始公布这张图的时候我就是抱着一种开放的态度,免费提供高清下载(中文版下载:http://pan.baidu.com/s/1ntn5iHj),是希望能够真正方便大家的生活。
        过去也有不少手绘的地铁图、火车图,但大多是爱好者的自娱自乐,我希望我这张可以方便人们出行。
        至于这张图流传广、转载多,我可以接受,说明有很多人喜爱它,也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我觉得这是好的。
        但我不希望这张线路图被别人篡改,也不希望被用于商业用途。希望我的作品可以保持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