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晨报】诱发糖尿病,噪音也是元凶之一

2015-07-27322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7-27  南京晨报(第A09版)


    上个周末,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主办,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教育与管理学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承办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2015年教育管理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会上,有专家透露,我国目前的糖尿病人已达一亿,而且出现了低龄化趋势。还有研究发现,除了基因遗传、饮食、缺乏运动等会导致糖尿病,噪声也是诱发糖尿病的元凶之一。

    新发现:噪音也会诱发糖尿病

    专家称,糖尿病某种程度上与遗传相关。相关统计显示,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比没有家族史患者的发病率高出3—40倍。在正常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为1%—5%,但对于双亲均患糖尿病的人来讲,其子女患糖尿病的几率超过50%。除了遗传因素,高油、高脂的饮食加上缺乏运动的生活习惯是我国糖尿病持续爬坡的一个重要原因。

    东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著名内分泌科专家孙子林教授说,除了上述两大影响因素,最新的研究显示,噪声也是诱发糖尿病的元凶之一,“噪声会让人烦躁,情绪会随之波动,神经会兴奋,此时体内激素就会发生改变,脑垂体中很多升高血糖的激素就会增加,血糖就会随之升高。”孙子林说,除了管住嘴、迈开腿,在舒适的环境中让休息得到保证也是控制糖尿病的必要因素。

    有变化:糖尿病有低龄化趋势

    “由于遗传、环境因素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等原因,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大概在1980年的时候,我国的糖尿病人还不到1000万,可是现在已经增多到将近一个亿。而且发病年龄也由原来的五十多岁提早到十几岁到三四十岁,低龄化趋势非常明显。”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翁建平说,“如果是年轻人患上了糖尿病,那么很可能在五十多岁后就面临糖尿病并发症的困扰”。“30年间,我国的糖尿病发病率已从最初的0.67%升至11.6%,成为世界第一糖尿病大国”,孙子林教授也这样说。

    糖尿病的预防显得尤为重要。“糖尿病的预防首先要戒烟酒,多运动。烟酒对人的肝脏、肾脏及人的微血管的伤害特别大。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一定要绝对戒烟。中青年一代在工作之余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可通过亲子活动等来调节生活氛围。”翁建平说很多年轻人并不在意疾病的发生,往往忽略了糖尿病发出的信号,“糖尿病早期可能无任何症状,但是也会有一些信号,比如说你会很容易就劳累、疲乏,这可能就是它发出的早期信号”。

    要注意:自我监控也需到医院监测

    虽然糖尿病的发病率较高,但是大部分糖尿病患者的控制达标率较低,很多患者在一定程度上很难“管住嘴、迈开腿”,究其原因,大部分患者很难贯彻医生的饮食、运动和治疗方案,缺乏和医生沟通。在这样的背景下,糖尿病管理的各种APP应运而生。通过手机软件,患者可以实时记录和上传饮食摄入、血糖波动和药物治疗等信息,软件后台就会给出个性化提醒。

    记者在会上获悉,目前我国针对糖尿病开发的监测软件已有100多款。孙子林称,虽然这些软件用起来比较方便,但在临床中发现,不少糖尿病患者过度依赖这些软件的监控,也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各类移动软件品质参差不齐,有的是没有任何医学背景或任何医学专家参与的自主式开发,科学性、可靠性都没法把握。”孙子林表示,进行血糖监测,环境温度不一样、滴入试纸中的血液量不一样,结果也完全不一样,“患者在利用各类软件自我管理时,也应定期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血糖监测。”

    通讯员 程守勤 崔玉艳 记者 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