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顾宁教授团队周昕博士的分子诊断最新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 materials》

2015-08-254285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日前,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顾宁教授团队创新性地发展了噬菌体(一种细菌病毒)修饰的金纳米探针来肉眼计数样本中生物标志物分子的诊断策略,灵敏度达到3 aM,可计数仅含20个目标的样本。该研究以“Phage-mediated counting by the naked eye of miRNA molecules at attomolar concentrations in a Petri dish”为题,在线发表于8月17日最新一期《Nature》期刊的姐妹期刊《Nature Materials》上(影响因子36.5)。

论文以东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东南大学周昕副教授为第一作者,顾宁教授为责任通讯作者。这一研究成果对检测对象具有广泛适用性,对纳米探针上的配体进行适当替换,不仅可检测核酸类分子,还可检测蛋白类分子,以及病毒等病原体。若将此策略进一步发展为自动化的检测系统,将可实现快速的定量分析,具有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生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