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齐康院士荣膺“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

2015-08-253426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日前,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第十八届学术年会暨中国民族及传统村落保护与建设峰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和中国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主办,以“中国民族及传统村落保护与建设”为主题,充分关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的发展模式,探究和交流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会上举行了颇受瞩目的2015年度“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颁奖仪式,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齐康教授以其从业六十余载以来为我国民族建筑及文物保护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而荣膺此奖项。

齐康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建筑教育家、建筑学家,他将毕生精力奉献于建筑和城市规划领域的科研、设计与教学工作之中,以艰辛的跋涉完成了大量的、价值极高的学术研究。从五十年代起由他设计(参与和主持)的爱国建筑作品达近百处,包括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记念馆、碑轴线;南京梅园新村周恩来纪念馆;南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他从教一生,潜心教学,探索不辍,以严格、扎实、开明行教而著称,为我国培养出了大批建筑与城市规划事业的优秀人才。

据悉,“中国民族建筑事业终身成就奖”由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于2008年发起,现为我国建筑学界最权威的评选之一,已有罗哲文、吴良镛等22位大师先后荣获此奖项。东南大学古建筑史研究专家潘谷西教授曾于2014年获此殊荣。(吴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