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扬子晚报】南大东大开学季迎来“神奇学弟” 只有十四五岁的年纪,都是靠实力裸分无须照顾被录取

2015-08-30828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8-30  扬子晚报(第A05版)


        同龄的小伙伴还在读初中时,14岁的湖北少年石浩宇已经成为南京大学2015级的大一新生;同样神奇的还有今年被东南大学录取的年仅15岁的重庆考生陈思源。
        昨天是南大东大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包括石浩宇在内的3310余名2015级本科新生和2900余名研究生新生来到南大仙林校区报到;东大也迎来了包括陈思源在内的2015级3900余名新生。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蔡蕴琦 通讯员 李小男 许启彬 翟梦婕 吴婵
        网友常常把超出他们理解范围的厉害角色,用游戏中的“开挂”来形容。出众的学习、跳级,这些都是今天我们看到的这几位被南大东大录取的神奇少年共有的特征。他们的求学道路是常人无法复制的,但他们对学习、交友的独到见解却值得和大家分享——尤其是东大新生陈思源。
        石浩宇
        6年读完小学中学
        14岁少年657分上南大
        “这是标准的‘小鲜肉’啊!”南大物理学院的报到现场,校党委书记张异宾得知石浩宇的年龄后,兴奋地拍了拍石浩宇的肩膀。得到校领导的慰问,脸上还略带稚气的石浩宇激动得挺直了腰杆。
        14岁就读大学,石浩宇入学的年龄岂不是相当的早?记者了解到,石浩宇读完小学只用了4年时间,初中也只用了2年时间读完,但天资聪颖的他丝毫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还在今年高考中考出了657分的优异成绩。被南大物理系在全国不可撼动的地位所吸引,在志愿填报时,石浩宇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南京大学。本月25日,他就和爸爸妈妈一道提前来到了南京,把南大仙林校区和鼓楼校区都参观了个遍。
        值得一提的是,石浩宇并不是出现在南大校园的第一位“00后”。南大2014级新生入学时,电子工程专业就曾迎来了一位出生于2000年的14岁少女李悦文。
        “00后”小鲜肉的“进驻”,是否会为南大老师们的教学增加难度?他们能跟上南大的教学节奏么?南大党委书记张异宾表示,南大的教学是完全个性化的,专业课程也富有弹性,因此不用担心“小鲜肉”们的学习问题。
        也有81年的 “大龄新生”
        “今年我们还录取了一位出生于1981年的考生。”南大学工处处长尹三洪透露,这位81年出生的考生被南大哲学系录取。
        还有位15岁的 00后新生
        南大今年还招录了一位15岁的“00后”新生,出生于2000年的新生宋同学以683分的高分考入南大天文学院。
        陈思源
        两次高考失利后
        15岁少年裸分上东大
        数学生物全国竞赛
        全拿一等奖
        “15岁上东大?是少年生吧!”来到东大,每当碰到这样的提问,陈思源露出招牌笑容,“哈哈,不是的。”2000年出生的他,今年高考冲进重庆市前1000名,裸分考上东南大学,并非少年生。
        老家在江苏南通的陈思源从小跟着从事金融行业的父母生活在深圳。6周岁入学,小学五年级后,陈思源跟随父母迁到重庆,他参加了当地跳级考试,一步跃到了初一。初一又跳级到高一。今年高考,他总分接近670分(满分750)。
        他喜欢结交
        比自己强的朋友
        为了参加吴健雄学院选拔考试,他提前7天来报到,和父母一起搭飞机到上海,父母有事走不开,他只身一人从上海到南京来报到。和记者见面开聊,他调侃起“邻居”土木学院、交通学院的昵称——灵光的陈思源已把学校摸得清清楚楚,和学长们“混”熟了。
        “小小年纪学习成绩为什么这么好?”对记者的提问,陈思源毫不避讳,“那要看我跟谁‘混’。”陈思源说,他总跟着比自己更强的人在一起学习。
        两次高考失利
        磨练出“强心脏”
        和陈思源交流是件愉快的事,即便说起两次高考失败的经历,传递出来的是满满的正能量。高二那年,他报考了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拿到了B等优惠,当年高考,他还是因为几分之差与中科大失之交臂。2014年,陈思源第二次参加高考,这次反而没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用他自己的话说,“输在了心态上。”这一年同班同学纷纷被大学录取,陈思源选择复读。
        参加竞赛
        为“感觉”不为加分
        数学、生物、物理拿了这么多竞赛获奖证书,为何不申请高校自主招生,争取降分优惠?“我参加学科竞赛完全是兴趣,顺便拿加分,功利成分很少。”小学3年级起,陈思源和其他孩子一样开始接触奥数,几节课下来他认为“很有感觉”,越学越觉得有兴趣便坚持学了下来,一学就是6年,拿到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
        进入高中后,陈思源陆续参加了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机竞赛,在这过程中也有无法坚持的,“高一参加物理竞赛培训,让我很头疼,学不下去很快放弃了。”陈思源笑言,以他考遍各大科目竞赛经历来看,感兴趣能学得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他梦想打造穿越通道
        链接虚拟与现实
        你的梦想是什么?陈思源抛出了记者闻所未闻的概念——“VR”,百度的解释VR是Virtual Reality的缩写,中文的意思就是虚拟现实,具体是指借助计算机及最新传感器技术创造的一种崭新的人机交互手段。陈思源说,他的想法打造穿越通道,在VR现有技术上,实现把现实世界投影到虚拟世界。
        陈思源说,他的一大乐趣就是读书,小学读了上万本书,高中后科技类书多一些。书读的多,他尝试和自己对话,有一点想法写下来,写成一篇篇小短文。从小学至今,陈思源积累了30多万字,“不想出版,仅是和自己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