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南京日报】南大东大昨天率先开学 多对双胞胎携手报到,在校都是学霸“轮椅哥”提前报到,立志成“霍金”

2015-08-30934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8-30  南京日报(第A02版)


        报到新生中有一批“00后”,最小的仅14岁
        “00”后上大学,自理能力并不差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 “00”后、学霸双胞胎、轮椅上的励志哥……昨天,东南大学、南京大学作为江苏首批开学的高校,迎来了2015届新生,各类励志努力的新生报到,让开学季充满正能量。
        昨天上午,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新生报名点,来自重庆的15岁男孩陈思源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这个2000年出生的男孩,小学上到五年级后便跳级到了初一,初一一学期后又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跳级考试,直接升到高一,今年他以近670分的成绩考入东大材料学院。而和他同龄的学生目前还在就读初三。
        虽然年龄不大,但陈思源自理能力并不差。22日,陈思源跟随父母从老家到上海后,自己一个人从上海搭乘飞机到南京,又坐地铁找到了学校,铺床、洗衣、购买洗漱用品等都能搞定。陈思源说:“因为经常一个人出门参加各种竞赛,也锻炼了自理能力,所以适应大学生活应该没问题。”
        和陈思源一样同是“00”后的大学新生,还有今天刚到南京大学报到的男孩小石。他来自武汉,出生于2001年1月,比陈思源年龄还小,年仅14岁。小学只上了4年,初中2年,高中3年。今年以高分考入南大物理系。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南大学还有21名少年班的学生,都是2000到2001年之间出生。虽然年龄较小,但是他们都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充满自信。

        多对双胞胎携手报到,在校都是学霸
        昨天下午,在南京大学,来自呼和浩特的朱朔、朱军双胞胎兄弟顺利办完了新生报名手续。兄弟俩看上去非常阳光健康。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三,两兄弟都在一个班,往往是班上的第一二名,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弟弟朱军告诉记者,母亲是小学老师,对他们的学习抓得很紧,从小就要求他们背古诗词、成语、名家名作,数学计算要求一遍就要算准确,这让他们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此次高考朱军652分、朱朔650分,在内蒙古自治区排100多名,两人都报了南大数学系。由于平时在一起的时间比较多,两兄弟此次特意交代老师把两人分在了不同宿舍。“这样能多接触一些同学,圈子更广一些。”朱军笑着说。
        在东南大学的报到现场,昨天也有3对双胞胎。来自福建龙岩的张腾远、张腾翔兄弟,以653分、652分,分别考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交通学院。
        “轮椅哥”提前报到,立志成“霍金”
        昨天,在东南大学新生报到的人群中,坐在轮椅上的乔科格外引人注目,他是该校今年的研究生新生。
        来自沭阳的乔科,3岁时因为一场高烧失去了行走能力,从此只得与轮椅为伴。为了让乔科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受到教育,身为教师的妈妈背起他走进学校课堂,这一背就是9年。
        就读高中以后,为了方便照顾乔科住校,乔爸爸接过妈妈的工作,辞职并在学校后勤找到一份临时工的活儿,全程陪他读书。父母的无私付出,加上自己的刻苦努力,乔科的学业一直很优秀,高考后进入扬州大学,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轮椅哥”,曾获201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今年乔科又考上了东大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乔科说,希望能成为像霍金一样的科学家,造福社会。昨天,为了方便乔科的父亲继续陪伴,东大给乔科安排了独立的双人宿舍,而乔爸爸也获得了一份学校保洁的工作,收入可以维持两人的日常开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