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现代快报】东大:“轮椅哥”和爸爸住进专属宿舍

2015-08-30869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8-30  现代快报(第F14版)


 

乔科和爸爸在宿舍楼下
  现代快报记者 马晶晶 摄 


  昨天,东南大学迎来2015级新生报到。25岁的残疾考生乔科,和爸爸一起住进了东大为他们安排的专属宿舍,洗手间的空间加大了,床的高度降低了。学校还为乔科的爸爸提供了一份在学校餐厅打工的工作。此外据了解,在今年该校录取的3986名本科新生中,有21名“00后”。

  通讯员 许启彬 吴婵 翟梦杰

  现代快报记者 金凤

  “轮椅哥”和爸爸

  一起住进特殊宿舍

  来自沭阳的乔科昨天被父母用轮椅推着,进入距离教学楼最近的一栋研究生宿舍。记者看到,这间宿舍与其他宿舍不同,没有上床下桌的布局,只有两张单人床,洗漱间里还设有淋浴间,足有一二十平方米,几乎比其他学生的宿舍大一倍。

  乔科因患小儿麻痹症失去了行走能力。付出了比别人多很多倍的努力,2011年高考,他被扬州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学校的老师同学都很照顾,男同学4个人一组,每天轮流抬着他去上课。”乔科的爸爸乔增虎说,那时,扬大特意给他安排了一个宿舍管理员的岗位,方便他住校照顾儿子。身残志坚的乔科,2012年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大四上学期,乔科开始准备读研,“本来他有机会保研的,但他想考东大,就放弃了保研。”乔妈妈说。最终,他顺利考取东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在,他还准备申请硕博连读。

  乔科和父亲入住的这间宿舍,是东大为父子二人准备的。东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裴锋说,根据教育部规定,东大新建的学生宿舍楼,每一栋的一层都有专门为残疾学生设计的专属宿舍。“房间是经过特别设计的,例如床的高度要比其他宿舍矮,洗漱间的空间要更大,厕所也将由蹲式改成坐式。”

  昨天东大后勤管理部门还与乔增虎面谈,表示可以为他提供一个在学校餐厅做保洁员的岗位。“开学后,我们也会组织学院同学为乔科提供志愿服务。”裴锋说。

  15岁男孩

  独自坐飞机来报到

  15岁的陈思源今年考入东大材料学院。21日,他独自乘坐飞机来南京报到。此前,他跟着爸爸妈妈从重庆飞到上海,眼看着报到时间快到了,但爸爸妈妈有事不能送他,他就带着一个行李箱,独自打车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安检、托运、登记,小伙子一个人统统搞定。

  此前,陈思源就联系到一位学长,落地南京后,他转乘地铁,两人顺利在九龙湖地铁站口会合。

  舍友们看着眼前这个萌萌的小伙伴说,“怎么年纪这么小啊?!”但陈思源觉得跟大家相处愉快,他打开行李箱,跟大家分享家乡特产。

  “我行李箱里有四分之一的东西都是吃的。”一说起吃,陈思源露出天真的笑容,“我最爱的是茶泡饭,妈妈还特意给我带了一只碗,方便泡着吃。”陈思源翻开行李箱,里面还塞着鸭脚、蟹黄豆腐调料、小笼包。

  这已经不是陈思源第一次独自远行。“以前我也一个人从深圳、重庆坐飞机到北京去参加学科竞赛。”

  暑假他也没闲着,他说,假期在预习大学的功课,“我最喜欢前苏联的一位科学家,他当时默默无闻,但是做出了很多研究成果。”陈思源说,自己将来也想做一个科学家。现在,他正异想天开地想发明一种技术,能将现实世界投影到虚拟世界。

  这个暑假,陈思源还在家里学着做饭,“现在自理没有问题,我高中就学会了洗衣服,内裤袜子衬衫都没有问题,冬天的大衣也洗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