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东大

【龙虎网】15岁“跳级弟”带着茶泡饭 独自到东大报到

2015-08-302202发布者:吴婵

分享到:

2015-08-29  龙虎网


        龙虎网讯    昨天,是东南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今年东大共录取新生3986人,其中男生2429人,女生1557人。在东大九龙湖校区,往年新生拖着大包小包来报到的热闹景象今年很难看见,大多数学生选择“轻装上阵”。这些“97后”小鲜肉们并非想象中的那样娇滴滴,不少新生今年独自来报到。新生陈思源今年只有15岁,由于父母工作繁忙,他独自一人搭飞机、转地铁来东大,背包里还带了自己最爱的茶泡饭。考上东大研究生的“轮椅哥”乔科也提前来报到,学校特地在一楼为他布置了专用房间,还为他的父亲就近安排了一份工作。

        最小新生14岁入读少年班

        据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波介绍,今年东大录取新生共计3986人,其中男生2429人,女生1557人,男女比例约3:2。“少年班”共录取来自8个省份的21人,其中9个男生,12个女生。出生在2000年至2001年之间,年龄最小的为广东的林枢桐,2001年3月16日出生,录取在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

        每年新生报到,双胞胎总是很抢眼,今年东大新生中,竟有三对双胞胎。哥哥施晓磊和弟弟施晓亭来自江苏常熟,高考均为388分。

        秦宇枭和李婧怡是一对龙凤胎,来自四川省绵阳市,均在绵阳市外国语学校就读,且同班。今年高考,哥哥考了624分,妹妹考了618分。

        毕业于福建龙岩一中的双胞胎兄弟,哥哥张滕远以653分考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弟弟张滕翔652分考入交通学院。母亲独力培养两个儿子非常不易,兄弟俩申请了助学贷款,学校双双给了最大的资助礼包。

        记者了解到,东大新生报到第一天,约有100人走“绿色通道”,学校今年继续准备三类爱心大礼包,其中,一类爱心大礼包提供书包、U盘、洗漱包、新生临时补助等。考虑到九龙湖校区比较大,不少学生选择骑车出行,一类礼包还特意准备了自行车,减少贫困生买车的花费。

        “跳级弟”带着茶泡饭报到

        陈思源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是标准的“00后”,今年刚满15岁,同龄人大多还在上初三。因为要准备吴健雄学院的选拔考试,陈思源8月21日就到校了。由于工作原因,陈思源的父母没有陪同。“我和爸妈一起从重庆坐飞机到上海,然后我自己坐飞机来南京,到机场后转地铁到东大九龙湖校区站,学长到地铁站把我接到学校。”陈思源告诉记者。虽然年纪小,陈思源旅行经历却很丰富,曾经独自一人去北京等地参加学科竞赛,和父母一起去过美国、日本旅行。

        父母虽然未能陪同,却不忘给陈思源打包了不少他爱吃的东西,“行李箱四分之一都是吃的。”陈思源笑着说,为了能随时吃到最爱的茶泡饭,他还特地带了一包茶叶和一个用来泡饭的大碗。

        数学145分、语文120分、英语145分,陈思源的高考成绩让人惊叹。小学五年级后,陈思源跳级到了初一,后来又在老师的推荐下参加跳级考试,从初一上跳级到高一下,高中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并于今年考入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就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家里人希望我报财经类的高校,但我还是喜欢理工科。”陈思源说出选择东大的理由。

        陈思源的同学们大多18岁左右,和他们沟通会不会有代沟?陈思源坦言,一开始会担心,大家聊开之后,发现相处时并没有不适应,并且和新同学新朋友一起玩是非常有趣且重要的。

        谈到自己的梦想,陈思源显得特别兴奋,他说,将来想要当一个科学家,想要在现有VR技术的基础上发明一种技术,可以把现实世界投影到虚拟世界,在构建虚拟世界之后让意识迁入。陈思源希望通过大学的学习让自己成长,在自己有机会完成这项创举。

        特殊宿舍迎来扬大“轮椅哥”

        昨天,东大橘园研究生公寓6号楼迎来一位特殊的学生,他的名字叫乔科,还有个知名的绰号“轮椅哥”。乔科3岁时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后来凭借顽强的毅力考上了扬州大学,还曾以感人的事迹获得过2012年度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乔科本来可以保研扬大,但是他放弃了,选择复习考研,今年以368分的优异成绩考入东南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

        昨天,乔科在父母的陪伴下从扬州来东大报到,进校第一站,就是他的专属宿舍,位于橘园6号楼一楼。据东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裴锋介绍,为了方便乔科生活,这间宿舍床铺、洗浴都做了专有布置,床铺相对矮一些,卫生间加装了扶手和坐便器。乔科未来出入也很方便,宿舍门口设有残疾人通道,方便轮椅进出,离研究生教学楼纪忠楼也比较近。

        乔科的妈妈是村小教师,因为平时要上课,本科阶段,基本是父亲乔增虎照顾儿子。研究生阶段,父亲将继续“陪读”,学校贴心地为他安排了食堂保洁工作,以使其得到一定的收入。乔科平时上课的“接送”工作将由同学们接力完成,帮助他去教室上课,以及参加一些讲座、活动。

        裴锋还告诉记者,学院将报请研究生院考虑给予其特殊奖助学金,安排适宜的导师进行学业指导和培养,争取其能够在正常学制内顺利完成学业。

        谈到未来,乔科坚定地说,还想继续读博。乔科的妈妈金爱玲特别支持:“我们全家都支持他读书,因为我观察过,他对学习很有兴趣,在学习的时候特别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