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东大要闻

东南大学2015级学生军训圆满结束

2015-09-215171发布者:李震

分享到:








9月19日,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桃园体育场举行军训总结表彰暨成果汇报大会,标志着为期21天的2015级学生军训工作圆满结束。出席大会的有江苏省军区副司令员鞠华少将、江苏省教育厅步锦昆副巡视员、南京警备区副司令员姜海岩大校、解放军理工大学训练部部长方秦大校、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学院政委乔彦国大校,东南大学党委书记郭广银、校长易红、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副校长郑家茂,以及江苏省军区学生军训办、南京市玄武区武装部的有关负责领导、东南大学各党政部门、院系负责同志。大会由刘波副书记主持。

大会上,各级领导、嘉宾以及部分来访的学生家长共同观看了军训汇报表演。由军训团九个参训学生连队组成的护旗方队、操枪方队、男女徒手方队以及由学生工作职能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组成的方队等25个方队依次正步通过主席台,接受检阅。会上,参训学生还进行了男子军体拳、女子匕首操、男子捕俘拳、男子刺杀操方阵表演和战场战术、救护训练科目演示。表演过程中,参训学生通过队列变换,组成了“70”、“30”和“113”字样,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组织开展学生军训30周年以及东南大学建校113周年。

汇报表演结束后,郑家茂副校长宣读了军训总结表彰决定,领导、嘉宾为先进连队、单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优秀教官、优秀指导员代表颁了奖。

会上,郭广银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东南大学军训工作的历史及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2015级学生在军训中的优异表现,并对江苏省军区、省教育厅及解放军理工大学对东南大学军训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了解和适应当今国际形势的发展,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国组织开展学生军训3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方秦部长在讲话中赞扬了东南大学多年来在军训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将继续与东南大学保持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希望两校能够为国防事业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人才。鞠华副司令员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在此次成果汇报大会中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全面肯定了东南大学在学生军训、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国防教育等方面做出的表率作用,对东南大学为全省高校学生军训和国防教育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据介绍,多年来,东南大学始终坚持将国防意识、爱国情怀、历史担当以及纪律观念、团队意识、集体荣誉感和吃苦耐劳精神等文化内涵贯穿到高素质人才培养工作中。在2015年军训中,军训团对近4000名参训学生进行了三大条令(内务条令、队列条令、纪律条令)、战术基本动作、射击、军事地形学、军体拳、匕首操、刺杀操、捕俘拳、消防演练等科目的教育与训练,讲授了部分军事理论课、心理健康知识和党建知识,并紧紧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如组织全体参训教官、指导员、同学集中收看“9·3”大阅兵直播、邀请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黄培义将军作题为“中国国防与军事战略”的大型专题讲座、举办抗日歌曲合唱比赛、征文比赛等,增强了学生的爱国、爱党、爱军和爱校之情。解放军理工大学国防工程学院为本次军训选派了126位优秀教官,充分保障了本次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唐旭 钮长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