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校毕业生“上心”就业质量报告
 

    在美国,高校的毕业生培养质量一直深受社会关注。为了了解毕业生的就业情况,美国高校会尽可能地调查到每一名学生。以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为例,该校在2013年5月初学生毕业前夕便开始派发问卷,通知全体2013届毕业生参与问卷调查。学生可以在毕业后半年里的任意时间在线填写问卷。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对毕业生的就业率、母校培养满意度、学校职业发展中心满意度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描述,甚至连应届毕业生就业薪资这类较“敏感”的数据都会在报告中得以清晰呈现。如在该校2013届参与问卷调查的已签约毕业生中,八成学生公开自己的薪资情况。据统计,25%的毕业生年收入达到了6万美元以上,同时有25%的学生年收入不足3.8万美元。
  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还包含毕业生对学校职业教育及就业服务的评价数据。弗吉尼亚理工大学2013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仅有一成的学生会经常使用学校职业服务中心提供的职业辅导,绝大多数学生仅是偶尔使用,三成以上的学生称“从未使用过或记不清曾经使用过任何学校职业中心提供的服务”。即使大部分2013届毕业生对学校职业教育及就业服务的评价如此“不友好”,学校依旧会在报告中如实描述,因为那将是他们未来改进工作的动力之一。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最后一部分是毕业生的自省环节,接受问卷调查的学生会被问及“如果当初”的问题:如果大学生活可以重来,学生个人会不会为未来职业发展做些不同的准备。根据报告显示,六成以上的2013届毕业生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并且这一指标近些年来呈不断上升趋势,由2006年的近五成上升到了2013年的六成以上。

来源:北京日报

Copyright © 2014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