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大前校长樊明武:大学建一流要少些功利主义
 

    本报讯(记者朱建华)“学校要建一流,尽量少引入功利主义,钱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不要以为有钱就可以买到诺贝尔奖。”28日晚,湖北省科协主席、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樊明武院士在华中科大第二期研究生“学术诚信公约行动”闭幕式上,作了主题为“诚信与我们——创建一流大学的一点想法”的报告。
  46岁时职称相当于讲师
  樊明武目前是华中科大学术委员会主任。针对科研考核导致出现的学术不端现状,他回忆说,1989年,他46岁,职称是工程师,相当于讲师。
  樊明武1965年从原华中工学院毕业后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工作。他说,那时科研没有现在这么多的考核,可以按照个人思路研究,没有压力,不用想会出什么成果,也不用想发表论文,更不用想去申报奖项的事,唯一的想法就是把事情做好。
  提出建“无污染校园”遭非议
  2001年初至2005年初,樊明武任华中科大校长。28日晚,对于该校“何时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提问,他没有直接作答。
  他回忆,自己任校长时提出建设“没有学术污染、没有信誉污染、没有环境污染”的校园,遭到非议。有人认为太“小儿科”,与建设世界著名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相比显得微不足道。
  他说,大学校园如果缺乏诚信文化,肯定不是一流,更不是世界一流。学校要建一流,尽量少引入功利主义,钱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不要以为有钱就可以买到诺贝尔奖。教师还是潜下心去老老实实做学问为好。
  樊明武认为,“百万年薪招聘教师”的口号很响,但建设一流大学需要的是一批高水平教师,让他们在衣、食、住、行方面“体面些”更为实际。
  希望学生讲真话、做实事
  樊明武在报告中说:“我们总是提一些很响亮却很空洞的空号,而忽视一些小的、实际的东西,不明白客观世界的进步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
  刚当校长没多久,樊明武早上晨练,发现图书馆门前很多学生排队抢座位,了解到系学校教室紧张所致。在学校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他主张先建教学楼。
  28日晚,得知该校目前能容纳上万人的两栋教学楼都是樊明武做校长时建的,现场数百名学生自发地鼓起了掌。

来源:《长江日报》

Copyright © 2014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