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和平:“一流”是一派精、气、神
 

    世界一流?!
    远吗?远!在西方,在彼岸,在未来;近吗?近!在东大,在脚下,在”止于至善”!
  “止于至善”,是东大人的魂魄。“止于至善”的境界不是“善”,而是“至善”。“至善”是什么?“至善”不是现实,是超越性的彼岸。在中国,至善是“明明德”的个体至善或“内圣”,与“亲民”的社会至善或“外王”的统一;在西方,至善是德性与幸福的统一,因为这种统一难以实现,所以必须借助“灵魂不朽”与“上帝存在”的预设。“至善”在哪里?在自强不息、永无止境的努力中。然而,“止于至善”的真正魅力远不在于“至善”的理想召唤,而在于“止”的择善固执。“止”是什么?借用佛教话语,“止”是“慧”,也是“定”,既是对“至善”高远境界的禅悟,更是臻于“至善”的固执,是对于“至善”终极目标的定慧双修。一句话,“止于至善”,是自强不息的终极追求和“巅沛必如是,造次必如是”的择善固执合一的定慧双修的文化大智慧。
  善哉,东大魂!伟哉,东大人!
  几百年来科学的恣肆浸淫,已经在当今世界蘖生出一种本能,将一切灵性和智慧简约还原为无生命的数字,世界,尤其教育世界,已经出现一种“数”的返祖现象,“数”之鼻祖毕达哥拉“数是最好”的最初启蒙,不仅成为教条,而且沦为迷信。在令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的教育评价系统中,人们,从教师、学生,到校长、教育家,都被裹挟为“数”的膜拜者、追逐者,甚至,最终令人同情地成为“数”的奴隶。“数”,已经成为当今教育体系中有名分无灵魂的魔方甚至魔鬼,每个主体,包括个体与学校,都试图在其中找到自己希盼的位置,最后的结局却是无比亢奋而又一脸无辜地任其摆弄。人人是魔块,处处有魔方,无奈不知最后的魔主是谁。当今的中国教育,尤其是教育评价,如果套用鲁迅的话语表达,道是:数字啊,数字,不在数字中觉醒,就在数字中沉沦!
  “世界一流”,当是“数字中觉醒”的讯号,至少,我们有理由企盼它是从“数”的王国折射出的一道智慧的灵性之光。在人类文明史上,无论中国还是西方,“一”从来不是至少不只是“数”,无论在老子“道生一,一生二,三生万物”的宇宙化生的哲学范式中,还是在毕达哥拉由十个数构成的正三角形的模型中,“一”都隐谕着某种本真、终极与生生不息的化育力量。“一流”之中,“一”绝不是至少绝不只是“第一”,更不是“唯一”,它是生命中诸多元素的最合理的统“一”体,是生命最合理的状态和最优秀的呈现方式。“一”与“流”的结合,是量与质、外在评价与自我认同的统一。“流”是什么?这个具有特殊表达力的中国话语,既是数的量词即等级,也是“类”的自我认同和皈依,更表征不断流变发展的无限可能。无论在严谨的哲学话语还是宽泛的日常表达中,“一流”都是定量与定性、精确与模糊的统一,毋宁说,自强不息的不断进取与自我发展的无限生机,才是“一流”的真谛所在。由此,“世界一流”必须完成一次理念革命,从序位排列转而自我认同和自我建构。在市场化的时代,人们不知不觉中学会并乐此不疲地运用可怕的“竞争思维”,从学者、学科到学校,一切排排座,在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排序中,每时每刻都在制造失败者,也在制造流星般转瞬即逝的辉煌,唯一忘却和失落的是长久生命力的蓄发和超越境界的追求。“世界一流”,必须从左顾右盼的竞争思维,转向自我认同的自强不息,唯有如此,才能真正摆脱数字的奴役和竞争的恐惧,成为最后的“王者”。
  参透“世界一流”,本真就是“止于至善”。
  “世界一流”,令人振奋!在这个可望但远非可及的目标中,在这个足以使不知何时已经慢慢冷却的热血重新燃烧和沸腾的口号中,我们分明触摸到东大人一种久违的感觉、久违的冲动又回归了。它宣示,在经历近几十年中国高校战国春秋的涤荡和洗礼之后,东大人的激情、东大人的豪迈、东大人的抱负、东大人的感觉,又回来啦!无疑,“世界一流”离我们还很远,离中国还很远,然而,“一流”本质上是一场逐梦行动,就像“夸父追日”是中国人原初也是永远的逐梦行动一样,最有意义的不是结果,甚至不是梦想本身,而是对梦的追逐。“哀莫大于心死”,无梦便是心死。梦在,我在,生命在,东大在!
  在这里,最宝贵的,不是暮气沉沉的理性,也不是老于世故不思进取的理智,而是敢于做梦、善于逐梦的激情与豪迈。纵观历史,东大人从来不缺乏审慎求实的理性,激情与豪迈却是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激情状态、豪迈时代,是镌刻东大人集体记忆中最挥之不去的根深蒂固的情结。大学,尤其是像东大这样传统上以工科为主体的大学,理性固然是基色与基调,然而对于作为文化传承中枢和“青春集结号”大学来说,激情和豪迈却是其旺盛生命力的呈现和表达。一位哲人说过,如果没有激情,世界上任何一种伟大的事业都做不出来!“世界一流”,标示着东大人激情与豪迈的苏醒与唤醒,一个“伟大的事业”时代正在到来!
  “世界一流”——“止于至善”,二者的哲学契合告诉世人:“一流”,就是东大人的精、气、神!何谓“精”?“以其凝聚而言谓之精”——“世界一流”,是东大人,是过去、现在、未来东大人梦想的凝聚;何以“神”?“以其灵明而言谓之神”——“世界一流”,是东大人息息相通的灵魂,是东大人无声胜有声、相感相通的磁力场;如何“气”?“以其流行而言谓之气”——“世界一流”,不仅是东大人的知,而且是东大人的行,不仅是部分东大人的知与行,而且是所有东大人的知与行,心仪一流,止于一流,焕然东大,蔚然至善。由此,“世界一流”,便不只是“一种”精、气、神,而是东大人的“一派”精、气、神,它汇成一“派”奔“一”之“流”,澎湃为汹涌壮观的东大气派!
    “世界一流”,何时“一流”?孔子登泰山而小鲁。心有泰山才会临泰山;心仪泰山才能凌泰山。“跬步千里”,“一篑为山”,荀子的劝学与孔子的告诫,启迪东大人勤于“跬步”,免于“一篑”。“高山仰止,景行行之,虽不能至,心向往之”,也许,这当是起步迈向世界一流征程的东大人的“出师表”!

作者: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樊和平

Copyright © 2014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