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流大学办学经验的借鉴和启示——以美国马里兰大学为例
 

    摘要:本文综述了国内外关于世界一流大学及其特征的认识,通过对美国一流大学马里兰大学办学理念、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做法以及在经费保障机制、品牌校园文化战略等方面的先进办学经验的借鉴,对比我国高校现状,在提高教学质量、筹措办学经费、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若干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一流大学;办学理念;教师发展;校园文化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是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1998年,江泽民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这开启了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110周年校庆前夕的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们应该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着的努力,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教育部发布 《 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着手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中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大学水平。”
  一、关于世界一流大学
  要创建世界一流大学,需要明确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其特征有哪些? 目前对于什么是世界一流大学,国际国内都尚未有明确定论。哈佛大学荣誉校长陆登庭认为,一流大学除了要有一流的学科,一流的学术队伍,一流的科研教学成果,一流的生源和一流的基础设施,更要有一流的管理。牛津大学校长卢卡斯认为,一流大学要有很高的国际声誉、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人文环境,此外,一流大学应该强调科技与人文学科的平衡发展,也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认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最好的学生和最有影响力的教师。[1] 喻立森教授总结了杨福家教授近年来关于一流大学建设的论述:一流大学不一定是综合大学,但一定要特色鲜明;一流大学不一定是大楼林立,但一定要大师云集;一流大学不一定是研究生多,但一定要科研领先;一流大学不一定是经费充盈,但一定要以人为本。[2] 2010年“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年会”暨 “一流大学建设研讨会”与会学者认为,从共性上来看,世界一流大学都有若干学科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培养出杰出人才,取得一批在世界上有一定影响的科技文化创新成果,教师队伍中拥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学术大师,具有优良的大学精神和先进的教育理念。[3] 国内还有学者提出,“一所学校要有一个文化的底蕴。文化的底蕴越深厚,学校的基础就越深厚……一流大学和一般大学的不同就在此”[4]。“高品位的大学文化和独特的大学精神是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他能为创建一流大学不断提供理念支撑,能够凝聚人心并提供制度保障。”[5] 综上所述,关于世界一流大学的论述众说纷纭,但可以看出世界一流大学还是有其共同特征的。上海高等教育研究院在世界一流大学的研究中提出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特征是:①学科水平很高,门类较为齐全;②学术大师汇聚,教师素质很高;③科研成果卓著,学术声誉很高;④科研经费充裕,研究力量雄厚;⑤学生素质一流,生师比例不高;⑥管理科学规范,杰出校长掌舵;⑦办学特色鲜明,办学理念明确;⑧国际化程度高,留学生比例高;⑨经费投入巨大,办学设施优良。[6]
  二、美国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经验的借鉴——以马里兰大学为例
  2011年笔者受华南农业大学选派,到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了为期24天的高等教育管理培训。培训班由马里兰大学校领导、各行政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院教授、农业和自然资源学院国际项目专家教授授课、答疑并进行研讨交流,还组织参观考察了耶鲁、哈佛、约翰霍普金斯、斯坦福等大学。通过这次培训,笔者对美国一流大学,尤其是马里兰大学的办学理念、管理体系及运行机制等有了一定的了解。
  马里兰大学建立于1856年。前身是马里兰农业学院,1864~1866年成为接受“莫里尔赠地法案”资助的州立高等教育机构, 1920年改称马里兰大学。目前有 12个学院,127个本科专业,112个研究生专业。有注册本科生26475人、研究生10653人,其中国际学生3514人,来自128个国家。有终身教职教授和副教授等全职师资3060人。有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6位普利策奖获得者、20位洪堡奖获得者。名列2011上海交通大学世界500强大学排名第38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美国最佳公立大学排名2010年列第18位,2011年列第29位。有31个专业名列全美前10名,61个专业名列全美前15名。
  1.“以生为本、以师为导”的办学理念
  30年前,马里兰大学老校长提出办学理念:争取更多的拨款和办学经费,争取一流的教师。30年后,马里兰大学的综合排名逐渐上升,从传统的农业学院发展成为美国公立大学系统中最具竞争力的研究型大学之一。农业资源经济专业排在全美国第一位,位于世界前列。发展的事实证明,有一流的师资,才有一流的学生、一流的学校。在追求卓越的办学目标中, “马里兰大学从校长、中层干部、教师,到学校设立的各种中心,都贯穿着‘以生为本’的理念”[7]和 “以师为导”的办学路线。
  在教师层面上,“以生为本、以师为导”的理念体现得特别充分,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通过制度设计,鼓励年轻教师多做科研,教授多上课,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水平;其二,通过集中培训新聘教师、建立初任教师指导制度、设置教学卓越中心等方式,确保新教师迅速提高教学水平。
  马里兰大学新教师培训由学校教师发展事务副教务长办公室负责,教学卓越中心协助举办。每年对工作一年以内、以终身教职为发展方向的新聘教师进行为期一天的培训。由副教务长介绍学校的终身教职制度以及晋升标准、条件和程序,邀请资深教授传授获得终身教职的各种经验;教学卓越中心主任介绍如何备课、上课、准备个人教学、学术档案以及应用新教学技术手段等问题。
  “初任教师指导”工作主要由院系承担。学院为每一位终身教职方向的初任教师安排一至两位副教授以上的资深教师作为其指导教师,从教学、科研和服务三个方面提供全面的指导帮助,包括怎样准备教学课程,如何为本科生开课上课;怎样开展学术研究,怎样在权威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等。一直到初任教师晋升为副教授,指导工作才告结束。
  教学卓越中心以促进教师发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组织校内外专家学者以及有关教学辅助部门,向全校教师以及研究生助教提供教学问题专题培训。每年开设12个不同的专题,主要包括:怎样建立教师个人教学学术档案;怎样准备教学大纲;怎样改进课程教学和学习方法;怎样提高课程教学的学术水平;怎样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课堂教学;怎样进行案例教学;怎样组织课堂讨论;怎样进行学生辅导以及怎样进行教学评估等等。
  在教学管理层面上,“以生为本、以师为导”的理念也得到充分体现。据介绍,马里兰大学的教学管理模式是开放的,学生有选择专业、转换专业,选择课程、更换课程,以及转换学校,跨校拿学分、跨国拿学分的自主权,只要修满所学专业的相关学分就可以毕业。教学管理制度也较为机动,学生在学习方面享有充分的自由,只规定每年所必须拿到的学分,学生可选修本学科的课程,也可以跨学科取得学分,学生的知识和学术视野大为拓宽。[9] 实行本科生导师制,帮助学生制定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案,包括学习计划、课程选择,有利于学生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
  “以生为本”和“以师为导”是相互促进的,前者推动后者,后者保证前者。这个理念让马里兰大学的学生在兴趣和乐趣中学习。
  2.“全方位、多样化”的经费保障机制
  马里兰大学是公立大学,每年l6亿美元的办学经费主要来源于四大块:州政府拨款约占25%,联邦和州政府研究合同经费、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捐赠约占25%,学生的学费约占26%,学校附属后勤企业等约占24%。该校为了应对办学经费紧张的挑战,在争取办学经费方面,形成了“全方位、多样化”的校园公关意识。其一,校长亲力亲为,用近 60%的时间去向政府争取科研经费和组织募捐,努力筹措经费。其二,设立对外关系副校长,专门负责与各级政府、校友、媒体的联系沟通。其三,在国会和州政府设有办公室,经常请国会成员、政府官员等到学校沟通感情,以争取更多拨款。其四,充分发挥学校有全美国最好橄榄球场的优势,设立总统包厢,校长定期邀请并陪同国会议员等观看比赛。
  马里兰大学在联系校友、争取募捐方面也有独到之处。学校除了有对外关系副校长专门负责该项工作外,还设立了校友会和校友中心。校友中心设有校友会办公场所、会议中心和校友活动场所,每年出版3期“TERP”(马里兰大学吉祥物简称) 杂志。校友中心为各行业校友提供服务平台,竭力维持校友与大学的终身关系,经常有校友在中心举行婚礼、宴请、会议等。校友会的宗旨是广泛联系校友,支持和促进大学在教学、科研和公共服务等方面追求卓越。校友会经常主动邀请各界卓越校友举办宴会,邀请教授为校友旅行提供专业服务,为在校学生举办商务礼仪培训班,为在校学生提供奖助学金等。校友会还制定了“校友资金募集计划”,发现有能力并愿意捐助的校友,即安排专人与之建立长期联系,为其提供尽可能的帮助。校长还亲自邀请事业成功校友到学校作专题报告,共同研究如何建设大学,找到他们的兴趣点,在时机成熟时才提出捐资助学问题。对于小额捐资校友,也尽量安排他们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着眼于长远。马里兰大学近几年建设的工程学院大楼、音乐艺术大楼就是校友捐建的,这对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培养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3.“品牌管理”的校园文化建设理念
  马里兰大学把“品牌管理”上升为校园文化建设理念,既善于制造品牌又注意创新名牌。走进马里兰大学,校园的绿化美化和建筑规划很有文化气息。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翠绿和古色古香、风格相似的建筑群。方方正正的楼房,绿色屋顶或黛瓦大屋顶,红色清水砖墙,乳白色的窗框,高大圆柱欧式风格的洁白门楼,精美的装饰雕塑,门楣铭刻着不同的人名。校园建筑和景色与华南农业大学百年老校的红墙绿瓦、巨大的红色檐柱、宫廷彩绘的宫殿式建筑以及校园内的绿化美化有异曲同工之妙。
  校园图书馆门前有一座铜海龟塑像,带队老师介绍说她就是马里兰大学的吉祥物金刚背泥龟(Diamondback Terrapin,简称Terrapin),名字叫“Testudo”。学生有在考试或其他重大事件前摸它的鼻子或者在它面前摆放食物、鲜花等“贡品”的传统,希望得到好运。在马里兰大学听课过程中,经常听到老师们亲切地谈起吉祥物海龟。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才知道海龟是马里兰大学精心设计的品牌。马里兰大学实施品牌战略计划,认为一个统一反映学校特性的形象设计是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需要一个一致的学校形象标识,需要通过整合学校的各种各类信息事件,在公众中建立起对学校的整体认识。正是学校认识到成功形象标识的关键作用,因此设计和统一了包括吉祥物海龟、校旗、校歌、教师名片式样等各种视觉形象。该校还不断地为海龟创新名牌。据介绍,马里兰大学的校友们在外面打招呼和为学校运动队比赛呐喊时就常用“go Testudo”。海龟已经成为马里兰大学的形象代言人而风靡全美高校。马里兰大学吉祥物海龟、校歌都深入师生人心,可见其校园文化建设的成功。
  三、马里兰大学先进办学经验的启示
  1.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导”理念,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999年以来,适应大规模扩招,国内许多高校集中接受了一大批非师范专业的毕业生当教师,他们刚毕业就走上讲台,由于不熟悉教学规律、缺乏教学方法与技巧,教学质量难以保证。为提高教学质量,我国教育行政部门采用行政命令方式要求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但由于种种原因,执行情况不如人意。如何尽快提高新教师教学水平,国内各大学尝试有不同的做法。如华南农业大学对新聘任的教师有为期一天的师德教育和岗前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介绍学校发展情况、参观校史馆;进行保密教育;名教授传授研究、教学工作的经验;科技处、教务处、资产管理处、人事处负责人分别介绍相关领域的工作情况及规章制度等。这一点与马里兰大学新教师培训非常相似,对于新教师尽快熟悉学校环境、适应大学教师生活有很大帮助。但新教师面对教学方面的诸多问题,缺少最直接的指导,教学质量难免参差不齐。在过去学校规模小时,学校实行院、系两级管理,基本上每门课都有一个教研室,以教研室为单位以老带新开展教学研究,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很好的保证作用。学校规模扩大后,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学院下设系,负责几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原有的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教学研究的办法不灵了,面对新情况许多学院只能让新教师自己摸索前进。在教学管理层面上,目前国内高校转校难、转专业难、选修课限制多,加上多媒体课件滥用,在缺少兴趣和乐趣的课堂上存在玩手机、睡觉等现象也就不足为奇了。马里兰大学“初任教师指导”和教学卓越中心培训工作机制以及开放式的教学管理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因此,国内高校尤其是大规模扩招的高校,尽快建立校、院两级教师教学培训中心,邀请校内外名师传授经验,相互间开展教学研究、交流教学方法,尽快提高教学水平很有必要。与此同时,逐步扩大高校学生专业、课程选择权限,尽可能实现专业与兴趣的统一,对提高教学质量将会有较大的帮助。
  2.树立“经营学校”意识,大力筹措办学经费
马里兰大学在“全方位、多样化”向政府和企业争取办学经费、联系校友争取募捐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华南农业大学是省属高校,在经费来源方面与马里兰大学有很多相似之处。2000年以来,学校自筹资金,在扩大招生规模方面为广东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现在面临巨额银行贷款利息等资金紧缺的困难。借鉴马里兰大学的经验,学校可在几个方面努力:其一,校领导要下大力气加大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争取政府更多的拨款支持;其二,作为省与农业部共建的全国重点农业高校,尤其要加强与农业部、科技部、林业部等国家政府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大的科研项目和经费;其三,强化为地方服务的意识,发挥学校的科技和智力优势,积极主动为地方政府、企业服务,争取更多的横向科研经费;其四,充分调动校、院两级的积极性,做好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工作,做强学校科技产业;其五,成立校友活动中心,从长远出发,主动为校友和在校学生提供服务和帮助,密切与校友的联系;其六,制定“成功人士校友联系计划”,有相对固定的校领导和工作人员长期跟踪、定期联系,邀请校友回校共谋学校发展。
  3.推进“品牌战略”规划,加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美国大学创建品牌、实施品牌战略与管理的实践表明,品牌建设是大学基于激烈的人才竞争、经费竞争、质量竞争的必然选择,是建设世界一流知名大学的核心战略之一。马里兰大学通过精心设计的品牌海龟“Testudo”,向公众表达了大学的正面形象,建立了良好的消费者关系和公共关系,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撑。国内高校在品牌建设上也有很多成功的先例,如北京大学的“未名湖”、“北大图书馆”、“红楼”,清华大学的“清华园”,武汉大学的“樱花”,中山大学的“康乐园”等等。但是,在老中山大学校址上建立起来已逾百年的华南农业大学品牌却没有擦亮。马里兰大学品牌建设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其一,充分认识品牌建设的重要性,从校园文化建设的角度出发,制定品牌建设的目标和长远规划,打造华南农业大学校园景观“紫荆园”品牌,代言形象“拓荒牛”品牌;其二,深入挖掘学校百年文化底蕴,重新审视校旗、校徽、校训、校歌,统一学校各种视觉形象,包括教师名片式样、信封、信笺、笔记本、各种宣传品等;其三,加大学校品牌推广力度,将校旗、校徽、校训、校歌、校史教育列为新生入学的必修课,结合新生军训进行,规定学校重要集会要戴校徽,升校旗,唱校歌。
 
  参考文献:
  [1]教育部中外大学校长论坛领导小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文集[C].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
  [2]喻立森.“一流大学”应该是什么样子——论杨福家关于“一一流大学” 的思想主张[J].教育研究,2009 (7):22—25.
  [3]刘承功.探索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模式——“一流大学建设研讨会(2010)”综述[J].复旦教育论坛,2010(6):5-7,15.
  [4]顾明远.铸造大学的灵魂——一流大学建设的关键所在[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3(3).
  [5]汪治国.一流大学的大学文化培育与建设探考[J].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14(5):120-122.
  [6]刘念才,程莹,刘莉,赵文华.我国名牌大学离世界一流有多远[J].高等教育研究,2002(3).
  [7]邝邦洪.对马里兰大学“以生为本”办学理念的思考[J].高教探索,2008(1):72-74.
  [8]郭锋.教师发展:马里兰大学的经验——美国大学教师发展工作个案研究[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7(3):84-91.
  [9]曾志新.以生为本创新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基于对美国马里兰大学考察的思考[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9(2):77-80.
  [10]益瑞涵.美国大学的品牌管理及启示——以马里兰大学为例[J].华南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9(2):81-84.


作者:杨运东  来源:《高教探索》2012年第5期 

Copyright © 2014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