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毕业季
 

    五月的费城气候宜人,独立宫以及自由钟等景点游人如织。犬子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生毕业,自己于今年5月9日欣然前往参加典礼,诸多见闻与情景,记忆犹新。
    古老的大学与我校渊源深厚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位于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是美国一所著名的私立研究型大学,八所常青藤盟校之一。学校创建于1740年,它既是美国第四古老的高等教育机构,也是美国第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大学。本杰明·富兰克林是学校的创建人,他的头像被印刷在100美元的钞票上。
  1872年,学校放弃了费城市中心的校园,在费城西部购买了大片土地,建设发展成为今天的校园。学校中心校区面积269英亩(约1平方公里),并向费城西部延伸,东北面与杜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成立于1891年)相邻,形成了拥有众多院系和研究所的校园。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园是一所开放的校园。除了校园中心主干道(尚不及一般街道宽阔)禁止车辆通行之外,学校所有道路和周围街区完全融为一体。学校的建筑继承并发展了全新的哥特式建筑风格,校园古朴典雅。学校加强了周边地区的规划,校园西边新开设了各具特色的餐厅、酒吧,大型超级市场与电影院。
  新的知识来自对现有资源最广泛的认识和最有创新的运用。这一思想始终贯穿于宾夕法尼亚大学250多年的发展历程。目前,该校在艺术、人文、社会科学、建筑学以及工程教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其中最为知名的学科是商学(沃顿商学院)、法学与医学等。宾夕法尼亚大学曾在许多领域作出了很多开创性贡献。1946年,该校莫尔电子工程学院设计出了世界上第一台全电子数学计算机“ENIAC”,开创了计算机的新时代。学校拥有约4,500名教授,近10,000名全日制本科生与11,000多名研究生,其中录取的新生中约有40%为国际生,2012年学校的科研经费达到9.23亿美元。
  宾夕法尼亚大学和我校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曾经担任过我校历史上的工学院院长、校长的顾毓琇先生,曾在宾大工作二十年,是该校的终身教授和荣誉退休教授。中国近现代建筑设计开拓者之一,建筑学家和建筑教育学家杨廷宝,于1921年由清华学校推荐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建筑。他学习成绩优异,1924年曾获得全美建筑系学生设计竞赛的艾默生奖一等奖。我校著名教授童寯1925年同样由清华学校推荐赴美,就读于该校建筑系。童寯在该校学习刻苦勤奋,先后获全美大学生设计竞赛一、二等奖牌各一枚。1928年冬,他以3年修满6年全部学分,获得建筑学硕士学位,提前毕业。在该校学习的还有梁思成、林徽因、林兰英、丘成桐、王家楫、贝聿铭、郎咸平等知名学者。
  2005年12月17日,我校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跨国连线专题节目《东西大学之道》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让世界了解你》栏目成功播出。两校领导共同交流、探讨和分享办学、育人经验,在海内外教育界传为佳话。此后两校学术交往不断,现在我校仍有多名师生在该校学习进修。
    师生校友家长大联欢
    毕业典礼是美国大学最受重视的庆典活动,也是师生校友家长共同参与和见证的狂欢节。
    进入毕业季,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园就开始热闹起来。为了让来校的嘉宾校友以及家长能够有足够的聚会之所,校园的草坪、空地搭起了多个帐篷,里面摆上桌椅,供应备好的咖啡饮料。
  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季有多种活动,最重要的还是各个学院的毕业典礼和全校毕业生参加的毕业典礼。5月11日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工程学院举行2013届学生毕业典礼,地点放在室内体育馆。当日,体育馆内张灯结彩,屋顶垂挂着各种标语。主席台上正中悬挂着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徽,两侧布置两个大型显示屏,旁边竖着国旗和校旗,宾主座位错落有致,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及学生家长与亲友们坐在面朝主席台及其两侧的观众席上,馆内竞赛场地上整整齐齐地排满了座椅,学生乐队早早就进行暖场演奏,培养气氛。毕业生入场时,气氛达到了高潮。亲友团见到自己的同学入场,都情不自禁地起身欢呼,不同肤色的脸庞和不同的语言,无不洋溢着欢乐之情。
  典礼正式开始后,唱国歌、介绍来宾,宾主讲话,全场掌声不断。接着,每个毕业生都依次走上主席台,从院长手中接过毕业证书,由院长整理流苏,并和学院荣誉院长Eduardo Glandt合影留念,将这难忘的时刻定格在瞬间。
  13日上午,宾夕法尼亚大学2013届四千多毕业生在学校体育场举行毕业典礼,美国副总统拜登到会演讲。当日一早,我们来到学校的研究生中心,这里是研究生平时听讲座以及读书上网的地方,备有免费咖啡点心,毕业生在这里稍作准备后,就要参加毕业生大游行。研究生中心的老师和工作人员热情地为学生备餐、整理学位服饰和帮助拍照,场面十分温馨、感人。
  上午7点刚过,全校的博士、硕士、学士毕业生,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学校仪仗队、管乐队、军鼓队,媒体记者、摄影师、摄像师、安保人员、工作人员、校友、毕业生亲朋好友等,兴高采烈地从四面八方涌向学校西侧广场,这里是游行的出发地。八点刚到,一年一度的毕业狂欢大游行正式开始。仪仗队和乐队走在最前面,擎旗手以及领导嘉宾紧随其后,各院系毕业生则在举牌领队的引导下依次入队参加游行。仪仗队等一会儿奏乐击鼓,一会高呼口号,还不时地摆出不同的动作或姿势,一路载歌载舞,从第39大道出发,沿着Locust步行街一路向东,经过校行政中心广场,一直游行到坐落在学校东南面的体育场,距离约一公里。游行过程中,有很多老校友举起写着他们毕业时间的牌子夹道欢呼,向毕业生贺喜、为毕业生加油!
  坐落在斯库尔基尔河畔的宾夕法尼亚大学体育场,有着标准运动场和双层看台,可容纳数万人,学校经常在这里举行各种体育赛事。今天的广场中央搭建了主席台,中间是防雨敞篷,两边是巨大的显示屏,主席台台前正下方,鲜花簇拥着硕大的彩色校徽和257三个数字,代表这是该校第257届毕业典礼。呈“U”字型的观众席二楼围墙上校旗猎猎、迎风飘扬。一层二层看台空余座席上摆出巨大的宾夕法尼亚大学拼音“PENN”,或缀以巨大的色块。广场上数千名毕业生沿中线分成四个方阵,毕业生亲友团主要安排在主席台前方的一楼观众席上。毕业典礼开始后,校长给几位杰出人士授予了荣誉博士学位,包括施乐公司的女性CEO和人权代表,还有拜登副总统本人。然后由校长带领每个学院毕业生分别宣誓,其核心思想是:为了人类的幸福,要正确地使用所学知识,把权利和义务牢牢记在心中,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做出更大贡献!接着校长宣布学生顺利毕业。
  本来毕业典礼十分隆重热烈,然而由于到会嘉宾、美国现任副总统拜登的现场演讲中挪揄中国人“不能自由地呼吸”,从而引发了一场不小的外交风波:中国留学生纷纷提出抗议。据说拜登的演讲引发在场的中美学生面面相觑、尴尬不已。更有美国学生对拜登的讲话反唇相讥:“先把自己的经济搞搞好再说吧。”
    无为而治的大学校报
    作为办报人,无疑会对美国大学的校报充满好奇。5月12日,我专门到宾夕法尼亚大学校报报社去一探究竟,并对报社CEO进行了采访。
  报社坐落在Walnut大街北侧和30大街以西的一座带有巴洛克风格的白色大楼里,大楼门面不宽,二楼之上饰有两根奥尔尼柱,一楼也建有墨绿色装饰门柱,门口常年放着设计十分到位的报篓子,背板高约180厘米,板上贴着广告,篓子里面放着报纸,供路人免费索取。学校教学楼图书馆等地方也有类似的发行报架。
  《宾夕法尼亚大学日报》“The Daily Pennsylvanian”创建于1885年,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停刊,1962年开始,学生组织成立独立的新闻机构,自主办报,1984年报社经济独立自主。报社聘用学生达250名左右,分别担任编辑、记者、评论员、版面设计、网站管理、广告征集、财务管理等等。其中编辑30名。为了保持工作的连贯性和规范化,校报专门聘请了四位专业人员,对校报的日常工作进行专职指导。
  宾夕法尼亚大学校报内容丰富,版面生动活泼,充满生活气息,上至国内外大事,下至校园社区交通规则变更,均在报道之列。校报的主要栏目有新闻(news);观点、评论(opinion);运动(sports),另外还有娱乐广告等等。宾夕法尼亚大学校报为日报,暑假期间为周报,2012年出版136期,每期8版到几十版不等。报社租用大楼三楼整个一楼层,规模和地市级晚报社相似。
  宾夕法尼亚大学日报的办报宗旨是:为宾大校园和社区提供清晰、真实与客观的新闻报道;为观点和事件提供没有偏见的自由表达的平台;为学生和员工提供有意义的学习经历;为读者和消费者(广告商)提供满意的服务。报社虽然队伍庞大,但报社组织体系完善、配套合理、分工细致、协调有力;报社有一个功能完备、设计精美、运行良好的新闻网站,与大学的新闻网站并行不悖。许多学生非常敬业,对这份基本没有报酬工作甘之如饴。报社成员有很强的荣誉感、责任意识和合作精神。他们已经习惯在法律、道德的框架内开展工作,学会高度自律;美国大学追求办报理念和办学理念的高度一致,即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坚持办报育人。树立正确的理念是思考问题的一把钥匙。美国大学坚信在自己的学生中,会出现未来国家总统、部长,会出现世界级的科学家、艺术家、实业家、公司CEO。因此当他们在学校的时候,就非常注意尊重他们在个人兴趣与发展方面的自主选择,尊重学生的创造精神,鼓励他们独立思考,学校通过各种方法和手段,向学生植入领袖的基因。这些理念和做法,为我们改进办报模式无疑是个有益的借鉴。(作者郑立琪 《东南大学报》主编)

Copyright © 2014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