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访学随笔
 

    一年的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访学生活很快地结束了。在此期间感触颇多,记录下点滴刊载于此,与大家分享。未能深入剖析,且个人感受也可能有误,请大家包涵并指正。
  注重教学的优秀传统在访学期间,我全程旁听了本科生材料力学和部分土力学课程。本科生、硕士生的教学是完全学分制,学生只要完成要求的学分,就可毕业。完全学分制,完全选课制,没有固定班级。课程内容组织和教学方式完全由任课教师自己决定,教师的裁定权很高,但在开学之初就要让学生知道(学生有充分的知情权)。除课堂讲解之外,一般老师还会布置Group Project或Case以加强学生的团队协作和专业技能培养。教师和学生之间有个网上选课系统,但只有选课了的学生才能进入该教师的相关课程网上空间。教师会在他的空间里面发布上课资料、课件、答疑等信息。我感觉他们教师在课堂上基本概念讲授比较透彻,讲授内容较为宽广,但是难度和深度似不及我们,不过课后作业的难度、深度和题量较大,这就要求学生自己课后必须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查找资料,解决问题。上课过程很自由,学生可以随时打断教师的讲课进行提问,且无需起立举手。教师们十分喜欢学生能够打破陈规,提出新的看法和认识。相比较而言,中国课堂偏静,美国课堂偏动。美国教育比较注重发挥自己的特长,而中国人的特长是数学和讲解详细。课程考试一般分成两段,每个学期中间有个break,在这之前会有个考试,考上半学期的内容;下半个学期内容会在期末考。经常上课中间有个小测试,让你用电子选择器输入自己的学号和答案(一般选择题),从而教师有效控制学生的平时成绩和上课出勤率。两次考试加上上课测试、出勤率、作业成绩作为学生最后成绩。
  教师一般每年都会有2~3门课程,学校对教学的重视程度很高,教师花在教学上的时间较多,除了TA(Teaching Assistant——助教),教师每周会安排很多时间在答疑上。
  通过和导师研究生交流,发现对于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和本科教学一样重视,且考试的难度很大,没有流于形式的。课程的大作业布置也值得我们借鉴,几个人一组,分工、合作,成绩是捆绑的,既满足了个性、又强调了集体。
  Syllabus(课程大纲)必须在开学前至少一周左右上传到Course Lookup上,目的是为了让已选课的学生和潜在的选课学生了解教师的上课安排。这个Syllabus对教师和学生都有很强的约束性,相当于教师与学生的就本课程的教学合同,不可以随意更改。
  TA一般由研究生担任,负责批改作业、回答学生课后问题、监考、批改试卷、上传分数,辅助任课教师完成教学工作。这一方面很大程度上减轻教师繁重的教学任务。
  丰富多彩的学术论坛和思想交流丰富多彩的学术论坛和思想交流,你既可以选择坐在设备一流的报告厅、会议室、图书馆、博物馆、礼堂,甚至是一间现代化的教室,聆听一场来自世界各地的一些学术泰斗,著名教授、学者、专家等所作的学术报告和演讲;你也可以选择站在或坐在校园的某一公共广场和草坪,倾听一下来自美国社会不同族裔和不同阶层人们的心声和思想。作者到达北卡州立大学第二天,有幸碰到总统奥巴马在学校作演讲,幽默风趣的语言,简单的保安和随从显得特别的亲民。2012年4月,总统奥巴马又到隔壁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做演讲,看来美国政客对高校的教育还是非常重视的。国际化的科研合作精神在北卡访问期间,主要从事了流固耦合的颗粒模型在生物力学中的应用课题研究。我和合作导师的研究主要是计算工作,试验则由生物学院老师承担,论文由大家共同合作完成。这是一种真正的跨学科的合作,大家各自承担自己的工作,合作很愉快。
  我拜访请教了该学校的部分教授,了解到他们的科研合作不仅仅是校内、国内,更多的是国际间的科研合作。他们会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基础,选择具有发展潜力的研究方向和问题,并努力使自己的研究课题从形式、方法到内容上都与国际社会接轨,并与国外专家、教授共同探讨感兴趣的学术问题或研究焦点、难点,共同选好合作的科研项目,建立共同的研究领域,进行国际间的合作研究;同时,通过参加或是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进行国际学术交流,不仅建立个人网络联系,探讨交流了学术问题,而且也建立了广泛和持续的国际科研合作关系。
  在科研方法上,和部分美国教授及一起访学的其他学校教授探讨时,大家都有一些共同感受。在科研选题上,应坚持三个原则:眼界要宽、起点要高,动手务实。首先,在科研工作中,不要一门心思扎在自己的研究内容上,需要始终关注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看学术刊物、参加学术会议、聆听专题报告,在不断的交流中促使自己去思考,激发研究兴趣。二是起点要高,已经成熟的东西不要去做,重复性的工作不要去做,在确定自己的研究项目时,一定要多问自己几个问题:这项工作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现在有哪些方法在研究?自己是否有兴趣?最后,不能急于求成,要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踏踏实实,才能水到渠成。另外,大家都特别提到国际会议的问题,国外的研究人员很重视国际交流,鼓励博士生将想法写成会议文章、与同行交流,教授也经常参加各种会议,在介绍自己成果的同时,也了解了其他人的最新想法。国际会议和国际期刊论文发表同等重要,甚至有些专业对国际会议的重视程度更高,因为很多研究成果在期刊上发表周期较长,没有会议的及时。
  高校的科研主要以基础研究为主,大部分科研项目由国家政府机构资助。由于这几年美国经济不振,导致消减大量的研究课题,使得很多博士从RA(research assistant)转做TA。
  严谨的人才培养体制对于博士生的培养,非常强调科研能力的培养和对本专业研究领域的熟悉。且博士生必须脱产学习,这点要求与国内不一样。博士生只要达到导师的要求即可毕业,学校对博士生没有发表论文刚性规定。这样,就照顾到了各个学科和专业的区别。导师指导学生期间,会有每周定期的meeting,经常和学生间的邮件联系,但是基本不打电话,电话是私人性质的。每周一个下午举行一次讨论会,大家把自己正在写的研究论文、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的难点问题摆出来,一起进行分析、讨论。讨论会提供咖啡和点心,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集思广益,真正做到了体现集体的力量、凝聚集体的智慧,没有一言堂。大家都能在平等、轻松的气氛中贡献自己的才智。
  博士毕业生大多会去工作,有意进入高校担任教师工作的,通常需要做一到两站博士后。在博士后期间,独立进行课题有关的科研,这样可以产生新的研究方向和idea。高校招聘教师一般每个方向招收一名教师,通常招收外校的博士后,避免近亲繁殖。教师一般从assistant professor做起,5~6年后进行考核,考核通过,会晋升为associate professor,也就是tenure岗位;考核不通过,就会走人。所以年轻教师压力很大,但是一旦进入tenure岗位,除非学术不端等特别严重问题,学校是不能解雇的。其他发达的网络系统,在学校任何办公楼和教室都能直接上无线网络,但是严格禁止观看、下载电影,这就保证了网络的速度。美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特别重视,免费的歌曲、电影基本下载不到,不过一线影院最新的3D大片也就6到10G,一两个月后二线影院2G左右。相比收入水平,还是很便宜的。这样大家都愿意去享受正版,版权也给创作者带来足够的收入,形成良性循环。
  在美国,残疾人受到很周到的照顾,每个停车场都会有专门的残疾人停车位,而且永远是最好最近的车位。
  豪华的图书馆,姑且不提藏书量,图书馆内部设施就很让人感慨,设置得非常人性化,各种形状的座椅犹如进入艺术空间,到处可见大屏幕的苹果电脑,甚至还有几个大型的液晶屏幕让学生学习之余玩游戏。
  发达的体育设施,NCSU为师生提供了丰富的体育活动资源,有重量训练室、篮球场、网球场、游泳池、壁球场、足球场、棒球场、网球场以及高尔夫球场和各种健身器材等;一张Campus Card就可以在学生活动中心的任何一个活动室进行锻炼或接受专业指导和训练。
  优美的自然环境,一年300天以上可见的蓝天白云,美国将大部分重工业迁往不发达国家,对自身的资源和矿藏不开掘,所以自然环境非常好。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质的生活条件和发达的科技水平,吸引了全世界优秀的高科技人员,而高科技人员又为美国保证其科技领先水平提供了最重要的保障。很多国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培养了大批高科技人才,但是最终的果实却被美国享受,这是值得我们反省和深思的。

(作者为土木工程学院  洪俊)

Copyright © 2014 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